繁体简体

指引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0-12 14:37:20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从世界力量格局的横坐标和中华民族前进的纵坐标准确界定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潮流所向和民族复兴光明前景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2022年6月24日晚,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会国国旗旗阵恢弘壮观。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世纪60年代末,我在中国黄土高原的一个小村庄当农民,切身体会到了百姓的稼穑之难和衣食之苦,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习近平主席以个人经历开篇,深情阐述中国支持全球发展合作的真诚愿望,宣布中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会议达成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这一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生动体现。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习近平外交思想准确判断当今世界大势和时代发展潮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确定了新时代我国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坐标,指引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纵观人类历史,世界发展从来都是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从国际上看,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从国内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与世界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还存在?

  登高望远,方能掌握方向;明辨大局,才可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研判世界格局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精准辨析国际体系转型过渡期与我国发展历史交汇期相互交织的阶段性特征。从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到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提出“对外工作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要求“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从指出“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到宣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从世界力量格局的横坐标和中华民族前进的纵坐标准确界定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潮流所向和民族复兴光明前景,为制定对外战略、开展对外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如今,中国已同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重现活力,“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前不久,在第七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结束后,会场外,许多国家代表等候与中方代表团握手交流,表示对中国倡议的支持和认可。这是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的具体体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全方位推进对外工作,我们必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