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两岸关系还将处在风口浪尖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01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必然还是要在惊涛骇浪中度过,2022年大陆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岛内则是年底“九合一”地方选举,虽然在时间上不会对撞,但是民进党为了选举,必然还是会持续操作“抗中保台”的策略。

从199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第一次直选以来,李登辉阵营借“大陆对台试射导弹”为由,操作“反中”的哀兵之策,在4组竞选人马中以超过54%的得票率大胜其他3组,从此以后,在历次选举中绿营食髓知味,都会操作“反中”手法,挑起台湾民众的“恐陆症”从中获利。

“抗中”已成民进党选举法宝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原本不被看好的蔡英文,借着香港“反修例”风波,继续操作“抗中保台”之策,大卖“芒果干”,拿下817万张选票,成为台湾历次“大选”的最高票。

2021年12月18日的“四项公投”,投票之前的民调都显示民进党的“四个不同意”并不被看好,但是民进党依旧操弄“抗中”,例如,蔡英文说:“美猪公投这关若没过,台湾经济将回到过去被锁在大陆的困境”;赖清德说:“若4项公投都通过,国际恐怕会误会台湾靠向大陆”;苏贞昌说:“国民党四个公投根本就是在乱台湾、抱大陆大腿,会害死台湾”等等。

民进党刻意把原本是民生议题的“四项公投”,操控导向“抗中”和政党对抗,最终投票的结果还是民进党赢得胜利。

既然民生议题的“公投”都可以操作出“反中意识”,民进党也能因此胜选,那么2022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必然还是会操作成一场“抗中保台”的选战,以便继续取得胜利。

这方面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就已经不断的在年轻族群中进行“练兵”。例如,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将在2022年寒假举办为期4天的“民主保卫战第四届两岸情势兵推营”,通过仿真式兵棋推演,激荡学员的创意和危机应对能力,实际体验“安全幕僚”的真实人生。此外,民进党这次的兵推营还新增“军事模拟体验”,通过拟真射击、接近实战及急救训练,建构全民国防观念。

这种所谓“民主保卫战”的练兵策略,正如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吴峻鋕所说,近年来印太地区情势急遽变化,两岸情势升温,“大陆扩张”成为亚太的最大威胁,台海、东海、南海三海紧张情势同时升高,不仅对台文攻武赫、各种信息战下,未来台湾需要更多的战略人才。民进党已经办很多届的两岸情势兵推营,主要目的是藉由两岸情势的探讨,模拟政府每年都会举行的政军兵推,培养青年从台湾安全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吴峻鋕还声称:“就是学员除了两岸及国际关系的理论、战略层次的探讨外,也藉由个人实作的课程来落实全民防务的理念,以强化全民防务的意识。”

可以见得,民进党为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选战,已经不断的在年轻族群中练兵,他们藉由练兵吸纳年轻菁英,平时可以担任助理,选战时则可以出谋划策,或是深入校园动员年轻族群支持民进党的候选人。尤其是台湾即将通过“修宪”,把投票年龄降低到18岁,这样如何动员学生族群支持绿营人选,就显得更为重要。

而平实的练兵是由民进党的中国事务部主办,显然“抗中”的策略,还是会不断成为民进党未来选战中持续祭出的宣传主轴。

拼“抗中”、拼“升格”只为了要赢

当然,对民进党来说,在“四项公投”险胜之后,必须趁胜追击才能达到选战的骨牌效应,所以“公投”结束第二天,蔡英文立即召集党政、派系要员讨论新竹县市合并案,民进党认为只要新竹县市合并升格为“直辖市”,那么原有声望不错的现任党籍新竹市长林智坚,将可再继续参选,对民进党赢得大新竹市就会更有机会。所以,民进党心里只要有选举,他们就会特别起劲,至于行政治理那是官僚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1月9日的台中第二选区“立委”补选和北市中正、万华选区的罢免“立委”林昶佐将同时举行,民进党必然趁着“公投”之胜全力追击,只要这两场补、罢选再胜,民进党的士气就会延续到年底的“九合一”选举,所以一场都不能输,必然是2022年民进党的重头大戏。

就因为民进党心存每场选举都要必胜的决心,所以2022年的两岸关系绝对不会平坦度过,为了选举,民进党有外力,就会借外力使力,若无外力,那么就可能会自己制造两岸对撞的机会,以转化成选举时的“抗中”动力。

综上所述,民进党除了可能在台湾内部制造“抗中”的压力之外,也可能拉美日和欧洲国家一起对抗大陆,让“抗中”的声势成为一股国际压力。

所以,2022年的两岸关系,在民进党为了“九合一”胜选的目标下,想要风平浪静,恐怕还是会缘木求鱼,这是大家要面对的现实。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