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1-05 10:36:13

  本报讯 杨燕辉、斯娜报道:“辛苦你们了,没想到我们海霞女民兵有了专属光荣牌。”新年伊始,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军地领导来到先锋女子民兵连女民兵家,为她们悬挂由洞头区人民政府颁发、印有“海霞民兵之家”的光荣牌。84岁高龄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指导员陈玉兰抬头望着亮闪闪的牌子,难掩激动,流下热泪。

  20世纪70年代,以该民兵连为原型改编的电影《海霞》风靡全国,该连守卫海防前哨的事迹也随之传入千家万户。经过一茬茬官兵的接续奋斗,如今,该民兵连成为洞头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面旗帜。

  如何进一步增强民兵的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使更多的人认识民兵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该区人武部政委王迎锋介绍,去年9月,洞头区区委召开武装工作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工作,制定系列优待办法,其中包括为所有在队和已经出队的海霞女民兵家庭悬挂“海霞民兵之家”光荣牌,以及为在队女民兵颁发“海霞民兵证”。除此以外,民兵连女民兵凭借证件可享受辖区部分商家打折优惠,在区人民医院享受优先就诊服务,女民兵父母每年可免费体检一次。

  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筹备,去年12月中旬,洞头区军地在海霞广场组织开展“弘扬光荣传统、争当海霞传人”主题活动暨女民兵出队仪式。当天,除了欢送2名到龄女民兵光荣出队,军地领导现场还为30名老中青三代女民兵代表颁发“海霞民兵之家”光荣牌,为连队女民兵发放“海霞民兵证”。接过军地颁发的光荣牌与民兵证,女民兵代表们兴奋不已。

  现场参加仪式的驻岛某部士官董帅动情地说:“能参加这场仪式,我深感荣幸,半个多世纪以来,一茬茬海霞女民兵扎根海岛、献身海防,让先锋战旗高高飘扬在东海之滨,我们会把‘军民联防,同守共建’的光荣传统接续传承下去。”

  女民兵金晓莉2007年7月入队,2019年8月出队,见证了女子民兵连的建设与发展,对女子民兵连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作为海霞女民兵的一员,金晓莉代表青年女民兵发言说:“这块牌子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肯定,无论在队还是出队,‘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将召之即来!”

  “光荣牌与民兵证是党和政府给予女子民兵连女民兵的崇高荣誉。这是‘海霞人’一生的荣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坚定地说,“我们一定会苦练本领,珍惜这份荣誉,用实际行动擦亮这块招牌。”

  据了解,为让“海霞精神”永葆青春活力,培养“海霞”新传人,近几年,洞头区军地一直在拓展女民兵后路、建设荣誉体系等方面积极作为。

  据悉,近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围绕“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任务使命,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2021年,女子民兵连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连队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纪念馆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文图片: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军地工作人员为民兵连首任指导员陈玉兰家悬挂“海霞民兵之家”光荣牌。

  本报记者 宋芳龙摄


作者:杨燕辉、斯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  原标题: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海霞女民兵”有了专属光荣牌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