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火场救人扬美名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1-05 11:37:12

  2021年12月下旬,湖北省军地联合授予快递小哥张裕“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所在单位提拔其为中层领导……连日来,退役军人张裕火场救人,受到地方褒奖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张裕出生于军人家庭,外婆是一名老红军,父亲也有军旅经历。受家人影响,2001年,张裕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某部。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他苦练本领,熟练掌握了徒手攀登、高空索降等军事技能,先后参与各类安保执勤、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

  去年12月10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某小区3楼住户家中突发火情,滚滚浓烟从窗户里冒出,屋内还有3人尚未脱困。当时,张裕正在附近派件。听到呼救声后,他一路奔去,毫不犹豫攀向受困者暂避的窗台,伸出手臂将被困的小女孩救下,并帮助小女孩的爷爷和妈妈成功脱险。

  “对见义勇为的行为,必须大张旗鼓褒扬。”张裕火场救人的故事温暖了这个城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点赞。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授予张裕“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武汉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联合授予张裕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并发起向张裕学习的号召;所在的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对他火线提拔。

  “他为人热忱、做事负责,对于这次火场救人,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张裕的同事告诉记者,营业部每天早上都会安排员工值班卸货,但是不管是不是他值班,张裕都会早早来到单位,帮助其他人一起完成工作。每当遇到物流高峰时段,张裕干完自己的活后,还会到别的片区,协助同事揽件送件。

  面对褒奖和荣誉,张裕显得很平静。他表示,当年服役时他和战友们都十分崇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他。虽然脱下了军装,换了身份,但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未动摇过。“这次危难时刻伸出援手,是我作为一名老兵应该做的事,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感觉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以后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回报社会。”张裕说。


作者:刘强 曹先训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