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日共享情报? 日本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微信截图_20220106095536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导,台湾蔡英文当局2019年时曾向日本政府提议,希望能建构可实时交换解放军军机飞行情报的机制,但日方认为与台湾地区没有“邦交”,因此避而不答。报导又称,日本政府主要是顾虑“一中原则”,所以“已读不回”等同拒绝与台当局交换情报的提议。这项消息经过两年被爆料出来,一般认为颇不寻常。

一向重视台日关系新闻的《产经新闻》报导说,台湾军方高层2019年2月下旬通过日本交流协会的台北事务所,对日本政府提出建构实时交换解放军飞行情资系统的要求。解放军轰-6等战机2016年至2018年间频繁出入巴士海峡,并穿越至日本冲绳本岛与宫古岛间的宫古海峡,再从西太平洋返回原驻地,将战机绕台的行为“常态化”。

台湾方面希望了解宫古海峡解放军动态

台湾方面认为,由于缺乏对宫古海峡区域的监视能力,日本方面也无法监视巴士海峡,在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日各自的可监视空域前难以掌握动态,因此民进党当局2019年2月才会通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换解放军军机的位置、高度、速度等情报。

日本方面认为,因为跟台湾地区没有外事关系,且台湾提出的机制无法只交付必要情报,对此要求避而不答,取而代之的是日本自行整备加以应对。例如日本航空自卫队在隶属陆上自卫队的与那国岛沿岸监视队基地,设置移动式警戒管制雷达,用于监视从巴士海峡北上的飞机,并派人轮调进驻,2023年度起将进一步改为常驻20名人员。同时日本政府决定将输出4座警戒管制雷达给菲律宾,希望将来可用于提供巴士海峡周边情报。

日本对台湾方面的情报共享会避而不答,除了考虑到跟台湾没有外事关系之外,当然也是重视对中国大陆坚持“一中原则”的意志,如果日本因为要与台湾方面共享情资,不仅可能得罪中国大陆,也可能让中日关系恶化变得不可收拾。所以,保守的日本政府绝不会贸然做出对抗中国大陆的动作。

除此之外,日本国内法制也是严格限制对外共享情报,所以有台湾学者就建议应该通过美日安保机制,做出情报分享才是正途。但是,不管美国或日本,都会担心军事情报转过几手,很可能会被泄露出去,美国也必然会有疑虑,否则美军直接提供给台湾情资就可以,又何必通过美日联盟机制来操作。

日本国会议员支持台日情报共享

事实上,日本方面比较支持台日情报共享的是,一名陆上自卫队出身的日本参议员佐藤正久,他就曾公开呼吁台日应共享解放军军队在两处海峡动向的情报,也呼吁美日联合台湾地区尽速成立“防卫合作”机制。

佐藤正久是在去年9月通过视频,在台湾所举办的一场论坛演说中指出,从经济安保的观点来看,南海的航行自由对日本非常重要,因为日本有九成的进口物资通过南海、巴士海峡与台湾海峡。

他认为,由于巴士海峡在日本雷达的监测范围以外,因此,若台湾能够分享巴士海峡的侦测动态,将有助于日本安保。而日本在宫古海峡的雷达可侦测到中国大陆在东海或黄海的舰队,也能将情报回馈给台湾方面。他还强调,日台共享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的情报,至关重要,有利于双方尽早侦查到解放军舰队或战机的动向,以快速因应。

佐藤正久是自民党内“台湾政策检讨小组”的召集人,也是日本政坛著名的“反中”人物,被认为带有浓厚的右翼色彩。

而美国五角大厦一位官员对这项看法的反应是,美国与日本急需创建与台湾方面共同分享情报的机制,特别是有关解放军军机与船舰的信息,尤其是宫古海峡。解放军辽宁舰率船舰曾多次穿过该海峡进入太平洋。

台湾方面,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蔡适应表示,自2013年起,日本航空自卫队因应解放军空军战机紧急起降次数,就超过400次以上,这代表中国大陆把飞航宫古群岛视为“突破第一岛链”的重要战略意涵。

蔡适应还宣称,如果中国大陆成功武统台湾,“台湾周边的八重山群岛或是琉球群岛等将成为下一个要扩张影响力的区域”。他说,日本已有所警觉,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也提到要加强经营西南诸岛,除了增设雷达站之外,未来也考虑进驻导弹部队。

至于,反对台日情报共享的日本学者松田康博,去年9月在台湾新智库“台湾日本研究院”举办的圆桌论坛上指出,日本不可能在签署正式协议前就随意分享军事情报,任何泄漏军事情报给台湾的日本官员恐面临牢狱之灾。

他还说,日本安全政策的自主性与灵活性非常低,常有人以美国对台军售为例,询问为什么日本不能对台军售?他直言,“麻烦这些人先去了解一下日本的法律制度吧!看看日本受到了怎样的限制。”可见台日若要情报共享,日本的法律根本不允许。

但是,这个时候日本泄露2019年台湾希望情报共享的情资,又是为何?当然,主要还是可能要阻挠近来日本右翼政客过度亲台的言论。例如,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就两度对台宣称,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也等于美日同盟有事。

岸田文雄内阁为了阻挠右翼政客在亲台言论上不断的推波助澜,去年12月27日就由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视频通话2小时,日方事后对媒体透露,双方同意在明年建立一条军事热线,岸信夫并在通话中声称,“严重关切台海局势及大陆通过胁迫改变现状的意图”。可见日本政府对中国大陆的态度,要比对台湾的态度更加关切,所以台湾方面想跟日本共享情报,恐怕是缘木求鱼。

毕竟,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的情报,日本根本看不上眼,而且在美日同盟的机制下,日本只要抓紧美国,什么情报都有了,跟台湾方面共享情报,只会得罪中国大陆,日本才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