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南省政协委员聚焦“郑州跨河发展”:突破阻隔 交通先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09 12:57:39

  中新网郑州1月9日电 (杨大勇)“郑州跨河发展”是多年来黄河两岸人民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也成为不少河南省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区域协同。构建“一核一副一带多点”发展格局,力争“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支持郑开科创走廊建设,壮大许昌、新乡、焦作等新兴增长点。

  目前,郑州的东南西方向大都市区建设进展较快,郑汴(郑州开封)、郑许(郑州许昌)一体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而郑北地区由于黄河的隔离,郑焦(郑州焦作)、郑新(郑州新乡)“跨河发展”进展相对较慢。

  那么,如何突破黄河天然阻隔,提高区域跨黄河通道的能力,提升黄河两岸交通等协同机制,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这些也成为河南省政协委员的共识,他们建议以新乡平原示范区为桥头堡,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推进沿黄高速、郑辉高速等互联互通综合体系建设,织密郑州与豫北经济联系通道,将豫北地区交通运输中心转型为重要枢纽经济中心。

  多年来,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一直关注“郑州跨河发展”。张朝祥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河南“两会”他带来五个关于“郑州跨河发展”的提案、建议。

  “新乡与郑州隔河相望,是‘郑州跨河发展’重要的地区之一。”张朝祥建议,加快推进内层环线中规划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统筹推进新乡—开封—航空港区城际铁路的谋划建设工作。前期可优先研究规划建设郑州至新乡市平原示范区轨道交通线路。

  河南省政协委员赵黎波的建议与张朝祥的建议不谋而合,他同样在交通方面给出建议,加大郑新之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即在现有交通线路的基础上,建设郑新之间的高速公路、铁路、黄河大桥以及快速通道线路,提升郑新之间交通的连接性、贯通性和便捷性,打造高效畅通的复合化交通廊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贵林也建议,破除行政区划的阻隔,继续提升郑新两市的协同机制,推进郑新深度融合的发展。目前仍有必要研究更加高效的协同机制,甚至是在行政区划、组织机构等方面进一步地进行探索和创新,以消除行政区划带来的阻隔。(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