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津本轮疫情元旦已在社区传播 多地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14 08:47:37

  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任靖)近期,国内疫情仍呈现局部高度聚集且多点散发的情况,河南安阳累计确诊本土病例140例,天津过去一日新增4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防控疫情,多地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安阳等地出台措施为孕产妇等开通绿色通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月9日,天津市南开大学西南村,社区组织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天津为前期暴露病例的消耗

  据天津市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12日0-24时,天津市新增4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2日,天津召开发布会,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经过初步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本轮疫情在元旦小长假期间就已在社区中传播。

  由于疫情涉及的几个托管班元旦期间没有休息,孩子们参加托管班接触到病毒,4日开学后把病毒传给了各自学校的其他学生,这些学生再把病毒带回各自家庭,扩散到不同社区。

  正因如此,8日发现病例后,通过快速筛查找到不少已经开始感染、出现症状的感染者。这三天发现的病例是前期暴露病例的消耗,由于发现早、管控快,虽然随后疫情在社区中还会有传播,但是不会造成大规模、大面积的感染。

  近日,天津的疫情防控政策不断升级。12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全市大中小学进入寒假。

  同时,天津迅速进行校园封控管理,针对所有学校,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明确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校,任何人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接种码,切实做到未排除感染风险前校内人员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离校。

  此外,天津13日起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区域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目前,天津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已全面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正在有序进行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郑州市民接受核酸检测。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河南新增76例 安阳建立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

  据“河南发布”官方微信消息,1月12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6例(郑州市3例,安阳市44例,许昌市28例,信阳市1例)。

  安阳市成为河南省近期病例增长最快的地区。13日,安阳召开发布会,通报安阳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发布会上通报,自1月12日起,调整汤阴县育才学校、古贤镇全域为高风险地区,滑县锦和街道岸尚公馆东区4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目前安阳市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5个,13日继续暂停人员流动,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并启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

  此外,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2日发布通告称,1月13日在睢阳区、梁园区、示范区、夏邑县、虞城县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救治服务,安阳市发布通告,建立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点孕产妇原则上在市县两级定点医院接受服务,定点救治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所有村、社区、居民小区要为孕产妇看病就医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孕产妇通行,不得因封控影响孕产妇就诊。

  此外,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封控区、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等高风险人群罹患高热急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急危重症有就医需求的,可到指定医院接受救治,急危重症可直接求助120。

  同时,郑州也为孕产妇、新生儿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车接送。此外,郑州也将通过10家互联网医院,为市民提供“云诊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月7日,河南郑州,市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多地出现散发疫情

  大连发现2例天津市返大连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近期,国内疫情仍多点散发。西安市12日新增本土确诊6例,连续7天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1月13日零时起,西安雁塔区所辖长安大学南校区西院教学区、翠华北路社区雅荷翠华小区等8个小区(或楼栋)调整为管控区。

  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13日发布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辽宁省大连市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上述2例病例中,1例感染者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与天津—河南安阳关联疫情指示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高度同源。截至1月12日18时,当地累计判定追踪在大连密切接触者28人,已全部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市12日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12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14例病例。深圳市卫健委表示,初步判断,新增病例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或是密接者、或存在时空交集,彼此关联,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日前在受访时指出,今年冬天到明年春天的这段时间,依然是对抗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关键时期。针对隐匿性传播、多点散发伴随局部暴发的疫情流行形势,要积极应对、精准防控。各省市应该提前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提前储备必要物资,提前培训队伍,做到常备不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