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部:个别国家囤积浪费疫苗应受道义谴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14 08:56:59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董雪、潘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表示,尽管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产量有所增加,接种率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免疫鸿沟”还在扩大,个别国家囤积、浪费宝贵疫苗的做法应受道义谴责。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有超过90个国家尚未实现为4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超过85%的非洲人口尚未接种一剂疫苗。我们注意到,世卫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也表示,西方有过剩的疫苗却自己囤积,而在最贫穷的国家,疫苗却十分短缺,囤积疫苗在道义上应受谴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终认为,抗击疫情是各国的共同责任。疫苗至今仍是抗击新冠病毒的主要武器,是拯救更多生命的最大希望,世界各国都应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目前全球疫苗产量有所增加,接种率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免疫鸿沟’还在扩大。”

  汪文斌说,据统计,低收入国家只有5%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在非洲大陆,13亿人口中只有7.5%的人完全接种疫苗。“缺苗少药”直接威胁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与此同时,少数西方国家囤积的疫苗却远超自身需要,且浪费严重。仅美国一国,在去年3月到11月间就浪费了至少1500万剂新冠疫苗。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变异毒株不断出现的背景下,个别国家囤积、浪费宝贵疫苗的做法无异于阻止给消防车注水,确实应受道义谴责。

  他表示,人人享有生命权和健康权。尽己所能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这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责任。希望有关国家能切实履行承诺,同中方一道弥合全球“免疫鸿沟”,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真正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