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西北生态屏障贺兰山历史“疮疤”逐渐愈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16 09:10:17

  中新网银川1月15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从15日正式发布的《2022宁夏生态文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中了解到,宁夏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50亿元,治理修复面积达200平方公里,经过4年多持续治理修复,中国西北生态屏障贺兰山历史“疮疤”逐渐愈合。

  贺兰山是中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贺兰山沿线城市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粗放的发展方式,致使贺兰山的生态环境、山体景观、生物多样性受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生态质量功能不断退化,生态环境基础十分脆弱。

  2017年,宁夏全面打响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保卫战。《蓝皮书》中提到,经过4年多持续治理修复,贺兰山老旧矿区“黑乱差”状况彻底改观,重点区域“散乱污”现象根本扭转,历史“疮疤”逐渐愈合,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实现稳定增长,消失半个世纪的雪豹再现踪迹,自然生态本底正在逐步恢复。

  《蓝皮书》中提到,贺兰山生态功能稳步提升,83处矿业权全部退出,53处工矿和农林牧设施彻底拆除,保护区全域实施封育保育,贺兰山森林覆盖率增加0.2%,植被覆盖度增加5%,主要野生动物岩羊、马鹿等生物种群数量分别达到近50000只和3000头,活动范围不断扩延,生物多样性总体呈现增长趋势。

  《蓝皮书》中还提到,贺兰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七大生态系统”逐步形成,绿廊渐次贯通、绿带接续畅通、绿网逐步连通,贺兰山生态区域向南延伸的战略构想正在由规划变为现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