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居民收入增速“同步”GDP 释放了什么信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18 09:01:49

  (经济观察)中国居民收入增速“同步”GDP 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刘文文)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两年平均增长5.1%,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赶上GDP步伐,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对中新社记者说,人均收入的增速与GDP增速持平,表明中国广大居民充分享受到了发展红利,经济发展与成果分享的差距逐步缩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2021年财政政策做到了政策发力和改革相结合。政府过紧日子,减少政府的一般性支出,把资金腾出来,用到民生上、逆周期调节上,及时有效落实财政政策,使得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

  尽管中国居民收入赶上GDP步伐,蔡之兵仍提醒,当前人均收入与GDP增速差距的缩小未必是常态。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产生的较大负面影响仍未完全消失。

  面对这种情况,未来仍然要进一步提高人均收入水平。

  蔡之兵表示,进一步提高人均收入水平,首先要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历史已经证明,决定一个国家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根本因素是该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产业国际竞争力越强,附加值越高,能够创造的高薪岗位越多,居民收入增长的空间就越大。

  在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看来,必须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从货币政策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使市场主体能够降低融资成本,这是让其能够自我发展的基础性一环。从财政政策来讲,应当继续较大规模为市场主体减税减费,让市场主体能够轻装上阵,施展得开。

  蔡之兵还指出,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与公共产品供给制度,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支出。收入与成本本质是一致的,居民支出成本下降,实际收入就相对增加。目前一方面应该加大再分配力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公共产品供给制度改革,强化政府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支出责任,尽可能降低居民支出成本。(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