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赖清德访洪都拉斯 迈得过蔡英文设的坎吗?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微信截图_20220120090119

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发表开幕特别演讲时,针对台湾问题表示,台湾的所谓“邦交国”清零是早晚的事,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代表国际正义和历史必然。而此时,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即将在1月25日起程赴“邦交国”洪都拉斯,出席新任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的就职典礼,在乐玉成“敲山镇虎”之下,赖清德此行必然更加沉重。

洪都拉斯是台湾现存的15个所谓“邦交”之一。洪都拉斯左翼的“自由和重建党”候选人卡斯特罗,在赢得去年11月总统大选胜利之前曾经表示,如果她胜选,将断绝跟台湾地区的外事关系,并与中国大陆建交。但是,卡斯特罗的盟友、候任副总统纳斯拉亚(Salvador Nasralla)后来表示,新政府将优先考虑与美国的关系,并不打算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

在解除被洪都拉斯“断交”危机之后,台湾地区根据与洪都拉斯的一项自由贸易协议,1月14日开始将从洪都拉斯进口的25种商品的关税降低至零。据了解,台湾地区和洪都拉斯2007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后,台洪贸易额从当时的6595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亿4800万美元。洪都拉斯也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冷冻虾出口国。

赖清德出访背负三项任务

而这次率团前往洪都拉斯的赖清德,是他在任内的首次出访。访问团共有26人,包括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蔡英文办公室副秘书长李俊俋、台外事部门次长俞大?等人。访团将在1月25日启程,27日抵达洪都拉斯并出席新任总统就职典礼。28日离开,预计在31日返台,总计6天5夜。在洪都拉斯行程包括参加欢迎酒会、就职典礼与国宴,赖清德并将与卡斯特罗进行会晤,转达蔡英文的祝贺。

蔡英文还特别交付三项任务给赖清德,首先在深化所谓“邦谊”方面,台湾与洪都拉斯外事往来超过80年,要历久弥新。其次是深化合作,两地长年来在农渔等多项领域有合作,应继续深化彼此关系。第三是通过这次出访深化所谓“民主”与台湾地区的国际参与,要“代表台湾走向世界”,两地不仅“相互扶持”,并与理念相近国家或地区合作对国际议题做出贡献,台湾可以是合作伙伴。

显然这三项任务对赖清德来说并不轻松,在民进党蔡英文任期6年多时间里,台湾失去了多个“邦交”。上个月,尼加拉瓜才与台湾地区“断交”,恢复了与中国大陆的外交关系。所以,如果赖清德此行之后,台洪关系若有所变化,赖清德将难逃责任。毕竟,大陆已经示警台湾“邦交清零”是早晚的事,而洪都拉斯新任总统卡斯特罗原本就比较倾中,中美及台海问题在洪都拉斯的角力早就浮现,台洪能否巩固“邦谊”,当然是赖清德的责任。

当然,赖清德此行若顺利成功,回台之后他还要回到台南寓所进行14天的隔离,加上7天自主管理,隔离规格相当高。赖清德返台时间是1月30日,已经是小年夜,接着就是农历春节,等赖出关都已经元宵节过了。台湾的政治人物通常都会利用农历春节到庙里参拜等活动,希望拉近民众的距离,但赖返台后需要隔离,等于整个春节都不会有公开的行程,这对赖清德部局未来竞逐台湾地区领导人,无疑等同于是一次的“禁足令”。

在台湾的政坛里,大家都清楚蔡英文是希望桃园市长郑文灿能够接她的班,赖清德2019年没有跟蔡英文协商,就径自宣布参加民进党党内初选,颇有取蔡英文而代之的势头。虽然后来在民进党内的初选民调被做掉以后,赖清德马上俯首称臣,最后并心不甘、情不愿的接下蔡英文的副手,但以蔡英文睚眦必报的性格,赖清德敢于挑战蔡的大位,绝对不可能获得蔡的信任。

蔡英文害怕卸任后进牢笼?

蔡英文之所以必须要一个可信任的人接班,就是担心她在卸任之后会被送入牢笼,别的不说,就以她一直被认定是“假博士”这项质疑,若真的属实,那么她从1980年代蒙骗至今的一切伪造文书项目,就够让她待几年的牢笼。所以,如果没有一位足以让蔡英文信任的人,她是不可能让他接班的。而放眼望去,民进党内能够让她放心的人,大概也只有郑文灿一人。

这也是“高处不胜寒”的道理,权力越大、声望越浓,身处高位,就越是没有可信任之人,这也是蔡英文自己所造成的处境。过去6年,她放任民进党追杀国民党,不肯特赦陈水扁,对于批评她的相同阵营的人也是砍杀到底,连吕秀莲也是放在冷宫,让她真正尝到“深宫怨妇”的晚景,这些都是蔡英文自己所造的业,未来她必将自尝这些反噬的苦果。

因此,表面上赖清德有幸可以代表蔡英文参加洪都拉斯总统的就职典礼,但是他背负蔡英文的使命,也尝试到蔡英文的“禁足令”,是幸,是不幸?作为一个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台独金孙”,赖清德也会有自己迈不过去的坎。

尤其是巩固“邦交”工作,也等于是蔡英文为他设下的第一道坎,更是这次赖清德出行最大的担子,赖清德若迈不过去,未来将成为他竞逐大位最大的弱点,赖清德能否“永保安康”,就看他怎么走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