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方政客放大俄即将“入侵”乌克兰之说 中方:制造紧张气氛无助于缓解危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29 09:55:37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近期西方媒体和政客一直放大关于俄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制造紧张气氛无助于缓解乌克兰危机,更给地区和世界安全形势增加了不确定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总统拜登25日称,俄继续在俄乌边境陈兵,可能发起二战以来改变世界的最大规模入侵。美政府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额外的2亿美元防御性军事援助。近期,西方媒体和政客一直在放大关于俄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说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制造紧张气氛无助于缓解乌克兰危机,更给地区和世界安全形势增加了不确定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和平不要战争,始终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赵立坚表示,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尽可能缓和紧张局势,避免事态升级,停止人为激化矛盾、煽动对立对抗。

  他说,中方一贯倡导平衡公正对待相关国家的安全关切和安全倡议,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促进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另有报道称,美方27日呼吁中国发挥对俄影响力,敦促俄开展外交,如果俄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将对能源领域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这对中国也没有好处。

  对于上述报道,赵立坚表示,解决乌克兰问题,还是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新明斯克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核可,是各方公认的基础性政治文件,理应得到切实执行。只要是符合这一协议方向和精神的努力,中方都将支持。同时我们也呼吁各方保持冷静,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