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舟十三号计划4月中旬返回 将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2-10 08:44:18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马帅莎)《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发布会9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计划4月中旬执行返回任务。

  中国空间站任务规划包括三个阶段,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建造阶段和运营阶段,目前正处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表示,今年4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6个月返回地面后,科研团队将对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结果满足要求后,空间站将转入建造阶段。

  “建造阶段将依次发射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实验舱I和实验舱II以及天舟五号和神舟十五号六艘航天器,在有人状态下完成实验舱I和实验舱II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转位,最终完成T字构型空间站的建造;建造完成后,对功能性能进行在轨测试,然后转入运营阶段。”柏林厚说。

  谈及2022年中国空间站任务特点,柏林厚表示,任务环环相扣、高度耦合;航天器在轨对接与分离次数多,组合体状态复杂,管理难度大;舱段转位、大小臂组合工作、货物出舱等任务状态新。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介绍了载人飞船2022年任务安排。他表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完成迄今为止最长6个月组合体停靠任务后,计划4月中旬执行返回任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着陆于东风着陆场。神舟十四号发射后,将配合空间站完成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的交会对接、转位任务,配合完成空间站组装建造任务。

  邵立民说,神舟十五号发射后,中国空间站将首次停靠两艘载人飞船,实现6名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地面将同时实施两艘载人飞船停靠状态监控、运行管理工作,同时,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作为应急救援船在发射场待命。

  今年中国空间站任务将实现多个首次。邵立民指出,神舟十三号将首次完成最长6个月组合体停靠任务,并首次实施快速返回,进一步提升航天员舒适性及任务实施效率;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停靠空间站,首次形成6舱组合体构型,通过乘组轮换方式,建立空间站不间断有人驻留的任务状态。(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