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量产”金牌的黑龙江亮了:60余载淬炼冰雪人才“含金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2-13 11:17:03

  

“量产”金牌的黑龙江亮了:60余载淬炼冰雪人才“含金量”


  中国速滑队夺得北京冬奥会首金 陆川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2日电 题:“量产”金牌的黑龙江亮了:60余载淬炼冰雪人才“含金量”

  中新网记者 王琳 王妮娜

  冬奥会火了,黑龙江亮了。截至2月12日18时,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斩获的4枚金牌中,黑龙江“老铁”贡献3枚,其中夺得首金的4名短道速滑接力运动员来自该省,金牌“量产地”有啥奥秘?这是中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省份,淬炼冰雪人才的“含金量”,传承60余载。

  历史传承提升人才“含金量”,让世界看见中国

  魔性东北话让冬奥会自带东北味。“南来的,北往的,哈尔滨的,鹤岗的”,这句东北嗑生动形容了本届冬奥会的黑龙江人: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省输送参赛运动员63人,占比位于国内第一。

  黑龙江冰雪运动“一马当先”的地位,根深脉长。1953年,中国首届冰上运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孙显墀创造了中国第一个男子速滑1500米纪录。1960年,黑龙江省速滑队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支省级速滑队。

  

新中国第一代速滑教练孙显墀在冰上教学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新中国第一代速滑教练孙显墀在冰上教学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从新中国第一代速滑的运动员到主教练,孙显墀堪为中国速滑事业的奠基人。1963年,孙显墀的弟子罗致焕在日本夺得中国第一个冬季项目的世界冠军。当时许多外国运动员问“中国在哪儿”,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罗致焕用实力回答了:“中国,就在这!”在场所有华侨流泪、鼓掌,一起高喊“中国!中国!”

  一代代冰雪健儿薪火相传,一个个中国“第一”接连涌现,从黑龙江走出了杨扬、申雪/赵宏博、韩晓鹏、张虹、王濛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截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所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有9枚是黑龙江省运动员摘取。作为中国冰雪运动成绩最好的省份,传承“冰雪基因”的黑龙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

  技术创新锻造教学“含金量”,冰雪运动教育体系成熟

  60余年来,黑龙江冰雪运动教育体系实现从“小米加步枪”到“大炮原子弹”的沧海桑田。今年91岁的孙显墀是见证者之一,他回忆说:“我学习滑冰的第一份‘教材’,是《苏联体育画报》刊登的世界冠军滑冰照片,那时每天对着墙上的影子练习摆臀动作。”在前苏联专修4年速滑技术后,孙显墀将先进教学经验带回中国,还以自发研制的设备填补了中国速滑训练器材的空白。

  

王濛和队友们夺金的喜悦时刻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王濛和队友们夺金的喜悦时刻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伴随训练的技术含量提升,黑龙江省不断加强冰雪体育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了中国冬季奥林匹克学院。目前,全省13所高校每年输送各类冰雪人才2000多名,同时率先以省为单位在中国进行跨界跨项选拔。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表示:“黑龙江不断深化校园冰雪体育教学改革,全省共有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占学校总数的87.1%;加大校园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储备工作,全省共有91所学校被遴选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教育示范学校。”

  冰雪氛围厚积文化“含金量”,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冰雪覆盖黑龙江的江河山脉,形成天然冰场和优质雪道,孕育了赛场的“冰雪梦”。摘得中国女子速滑第一枚世锦赛银牌的哈尔滨运动员王淑媛回忆:在过去,速滑是“迁徙式”训练。为了提前上冰一个月,训练队要坐8、9个小时的敞篷大解放,向北去更冷的黑河找“野冰”。

  

小朋友在哈尔滨的冰面上抽冰尜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小朋友在哈尔滨的冰面上抽冰尜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今非昔比,黑龙江为助力冬奥升级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打造K60跳台场地、U型池场地新建及扩建、越野滑雪智能场地建设工程等,投资1.26亿元(人民币)对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提升改造。

  赛场的争金夺银点燃全民的冰雪氛围。松花江千里冰封之时,左脚一个“出溜滑”,右手一挥“抽冰尜”,“江上冰嬉”是哈尔滨市民的冬日民俗。在这长大的孩子都知道啥是“饭盒冰”,就是用铁饭盒冻出冰砖,垒砌一圈再浇水冻成冰场。

  从1983年第一座室内滑冰馆落成至今,黑龙江省室内滑冰馆逐渐普及。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做为中国建设冰上场馆最早的省份,黑龙江省体育工作者发扬铁人精神、不懈艰苦奋斗,今后继续加强冰雪基础设施的建设,满足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介绍,自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中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全国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其中,黑龙江省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位居中国第一。

  从薪火相传的人才软件,到创新迭代的教学硬件,再到浓厚的全民冰雪氛围,黑龙江带动中国冰雪人才“含金量”不断提升,该省运动员累计获得世界冠军600余个。在万众瞩目的金牌背后,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无名之辈”,以甘于奉献的“冰雪精神”,托起金字塔尖的辉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