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加就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一周年发声明 中方奉劝其停止虚伪荒谬表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2-17 09:28:52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美国和加拿大近日就“反对任意拘押宣言”一周年发表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充满了讽刺意味,奉劝他们停止虚伪荒谬的表演。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5日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就加发表“反对在国家关系中使用任意拘押手段宣言”一周年发表声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一年前美国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任意拘押外国国民是不可接受的,从事这种做法的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宣言”现已获得世界68个国家的支持,美国敦促其他国家支持这一基于法治和尊重人权的倡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在美国宣布将本属于阿富汗人民的资产据为己有之际,美加以所谓“维护人权”的理由,发表“反对任意拘押宣言”一周年的声明,这充满了讽刺意味,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揭露美加虚伪双标的生动教材,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楚以下事实:

  首先,所谓的“反对任意拘押宣言”是一个外交欺诈的杰作。加方在美方的附和支持下,违背一些国家明确表示不赞成、不参与联署所谓“宣言”的意愿,强行将他们纳入联署名单。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准则,无中生有的欺诈行为也遭到了这些国家的反对。

  汪文斌进一步指出,第二,加美才是任意拘押问题的典型代表。加方发表所谓的“宣言”完全是颠倒黑白。加方在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对其拘押长达1000多天,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

  “美国更是任意拘押的老手。”汪文斌举例表示,在美国内,任意拘押无辜移民,强迫移民儿童与其父母分离,导致无数家庭分裂。在美国外,关塔那摩监狱只是美国遍布全球秘密监狱网的缩影。据有关的人权组织披露,2001年以来,美国使用多达17艘军舰作为浮动监狱,“海上关塔那摩”的人权悲剧一再上演。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在阿富汗以及美盟国境内设立了大量的秘密监狱。入侵伊拉克后,对伊拉克平民实施暴行、酷刑和谋杀。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举世震惊。任意拘押这顶帽子,美国戴在头上最为合适。

  汪文斌强调,无论是在任意拘押还是侵犯发展中国家人权方面,美加都有很多令世人哗然的不光彩记录,“我奉劝他们还是停止虚伪荒谬的表演,都将精力用到改正自身,包括任意拘押在内的各种违反国际规则、侵犯人权的劣行上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