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冬奥会结束 台湾“认同之战”开始?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北京冬奥会顺利结束,台湾却要开始掀起一场“认同之战”。这场战争的起源其实很无聊,只因为中国台北代表队的选手黄郁婷秀出穿上大陆队的运动装。在冬奥会结束后,台湾行政部门主管苏贞昌立刻以极为高调的态度,点名黄郁婷行为“极为不当”,要求岛内的教育部门、体育部门进行调查与处分。这已经为台湾体坛掀起一股腥风血雨的恐怖气氛。

既然上有指令,教育部门主管潘文忠马上配合,表示“台当局以税金挹注代表队成员培训与赛事参与”,因此“选手不应有任何损及荣誉的争议言行”,指出黄郁婷后续的发言也有不当之处,“不符民众期待”。

台湾运动员要为认同道歉?

事情的起源是,中国台北代表队赴北京参加冬季奥运的滑冰选手黄郁婷,1月23日在IG分享一段灿笑滑冰的影片,并写道“没意外的话,剩不到一周就要出发去北京啦”。有网友认出她身上穿的衣服是国家队队服后,批评的声浪开始涌入,有人质疑她“莫非是找到财富密码了吗?”

针对此事,黄郁婷在Facebook上发文说明衣服是国家队的好朋友所赠,并表示“运动归运动,没有国籍之分”。她还留言回覆网友的批评说:“很可惜我没有找到你所谓的财富密码诶…这只是我从比赛滑轮溜冰就认识的非常要好的国家队朋友,我们几年前一起在德国训练冰刀,后来她回中国大陆我去美国,今年好不容易又相见,她送给我的礼物!就这样!”

黄郁婷随后针对此争议发文,表示由于有太多没必要的私讯,她已移除影片,强调“运动归运动,在运动界里,我们没有国籍之分,大家赛场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并呼吁“你可以不需要帮我加油,但请记得帮你想支持的运动员加油”。

黄的回覆并未获得网友的谅解,批评她的声音越来越大,在挡不住的声浪之下,2月3日黄郁婷发言表示:“感谢潘‘部长’来电转达蔡英文以及苏贞昌关怀之意及替我们加油”,那时潘文忠也没有否认打过这通电话。不过两周后,潘文忠嘴脸180度大转变,转为刻薄之貌指责黄是“有损荣誉的争议言行”。

当然,也有部分网友挺黄郁婷,认为运动员的交情不该泛政治化,“经历过的人就懂,当运动员相互勉励与努力时,那种一家人的感觉真的很棒”、“没什么好大做文章的,穿友人赠送的衣服,而且也非在官方场合穿着,这部分完全属于个人自由…希望你不要被极端言语打击,依旧有理性的人理解尊重支持你的”、“如果今天您穿的是美国队的衣服,那些酸民一定会夸您很厉害很会做‘民众外交’”。

为政治利益民进党追杀选手

有人批评,有人拥护。但是,民进党当局却选择站在批评的一方,目的无非就是为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开始热身,为“抗中保台”的选举牌亮剑。

而这次民进党当局一样倾全台力量去斗争一位只是穿了大陆运动服自拍的女生,这样的操作,被认为似乎不斗争到黄郁婷从此在台湾没有立足之地,绝不罢休。

苏贞昌会这么急切的事后算帐,也有认为是他对大陆充满了敌意与仇恨。这种把个人的仇恨上升到“认同之战”,其实是很危险的。

民进党所谓的“进步主义”,最后还是被“保守主义”的“台湾价值”所包围。台湾一昧的追求国际空间,却越是对大陆产生“敌对”的想象,这种想象又把自己陷入“国家化”与“去国家化”的困境。两者磨合所产生的“认同之战”,不但让台湾民众动辄得咎,也让民进党人受困于自我认同的“失觉效应”。而黄郁婷事件,只不过彰显台湾民众受困于认同失调的苦处罢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