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人大代表王方:建议将驻地残疾军人纳入残疾人保障优待范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7 09:24:06

  强军策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方:建议将驻地残疾军人纳入残疾人保障优待范畴

  ■中国军网记者于雅倩 孙智英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王方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3月5日上午,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副队长王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上了首场代表通道。自信昂扬,步伐沉稳。她不仅将走访调研中官兵们的建议带到了两会,这次,更将来自基层一线战友们的强军故事,带到了直播现场。他们是无数平凡中国军人的缩影,正是在这些平凡人身上,蕴含着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精神密码”。“从我们穿上军装那一刻起,从我们佩戴领章帽徽那一刻起,从我们举起拳头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知道,我们背后是人民,必须时刻把保家卫国的信念铭记于心。”王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十年时间里,王方走边防、上哨卡进行调查研究,先后领衔、联名提交了“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退役军人安置”“加快部队信息化建设”等61份议案建议。“这十年的成长对我来说意义很大,十年里我结合调研和基层工作的实践,从大家的呼声当中去提取建议,建议被采纳之后,真正成为落地的政策,很高兴能让战友们真正享受到待遇福利的提升,也真正感受到改革强军带来的新变化。”王方话语里是掩饰不住的自豪与欣慰。  

  王方在基层调研。刘玉国 摄

  在去年的走访调研中,王方发现,当前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残疾人的保障优待政策,比如残疾人免费停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免费救援、残疾人维权中心服务提供等,但多数服务局限于本地户籍的残疾人。由于军人没有驻地户籍,残疾军人所持有残疾证是特有的残疾军人证,无法享受驻地提供残疾人的各项保障优待政策,无法办理助残卡,无法购买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并上牌,这对残疾军人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心知反映战友们困难与需求是她职责所在,所以她将“完善残疾军人保障问题”郑重地写在了今年的两会建议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掷地有声的报告内容让我们倍感温暖。今年我的建议是希望驻地残疾军人能够被纳入残疾人保障优待范畴,让残疾军人特别是因公致残的残疾军人优先享有驻地提供残疾人的各项优待保障权益。”从基层走来,为基层发声,让基层受益,这是王方从当上人大代表那一天,就给自己定下的准则。

  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倾听官兵的心里话。在这十年时间当中,王方从连队的指导员到副队长,岗位一直在变,为基层官兵鼓与呼的信念从未改变。“随着一份份的议案建议,让官兵的心声变为了现实,这对我来说,让他们一心一意谋打仗,没有后顾之忧,是让我最开心的。”王方说。

作者:于雅倩 孙智英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