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旗永跟党旗走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7 09:56:49

  军旗永跟党旗走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创造这个奇迹。”正在全国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背后的真实历史,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铁心向党、至死不渝,英雄用生命捍卫的,是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的赤胆忠心,是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传统。“人民军队历尽艰难而不溃散,面对各种考验而不变色,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高举党的旗帜,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军队代表委员们决心坚定,“前进道路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铁心向党,航行万里不迷航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发扬“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光荣传统,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成为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的时代楷模。

  “一个连队的忠诚信仰,折射出全军部队的认同追随。”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工作的满开宏委员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首要的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把广大官兵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坚持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已成为全军官兵共同的价值坐标和理想追求。

  “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军魂。”安兆庆代表说,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

  “航行万里不迷航,听党指挥是罗盘。”海军某潜艇支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官兵“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越扎越深。一代代潜艇官兵把光荣珍藏在心底,把使命扛在肩头,成为捍卫国家海洋安全权益的“水下钢铁长城”。

  “就像树苗离不开阳光雨露一样,人民军队须臾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苗润奇代表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越是深入学习,越能感受到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

  强固信念,必须做到“三个绝对”

  有学者曾对近百年中国旧军队的衰败规律做过统计分析,结论是“从组建到丧失战斗力大抵30年左右”。曾经也有人怀疑,在战火硝烟中压不倒、拖不垮、打不烂的人民军队,能不能在和平暖风中走得过五里画舫、十里烟堤?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信仰需要不断提纯,忠诚需要持续淬火。”刘振所代表说,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用优良传统滋养官兵,用红色基因培塑官兵,身居闹市永葆如磐初心,坚守繁华强固信仰信念。

  陆军某部“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红军连队。三湾改编时,毛主席亲自在该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2015年,该连52名官兵加入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在远离祖国的维和营地,他们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集体向党旗宣誓,每名官兵都像“屹立在海岸边的岩石一样,经得起海浪的冲击”。

  “新时代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做到‘三个绝对’,而且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九都不行!”黄铭代表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习主席引领人民军队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及时清除军队存在的严重隐患,有效解决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人民军队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新形势下,固根与毁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引导官兵强化政治敏锐性,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西西玛委员说。

  “兵权贵一”,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回望奋斗强军的历程,全军官兵感触格外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突破,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凝心聚力、科学指引。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这个‘一’就是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范骁骏代表说,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历史经验表明,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人民军队就有了“主心骨”,强军兴军就有了“定盘星”。

  “军队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确保全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修长智代表说。

  “要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锻造坚强过硬的各级党组织,使党对军队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贯彻到底。”冯毅代表说。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高亢激越的《听党指挥歌》,回荡在座座军营,激励着广大官兵意气风发地行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

  (解放军报北京3月5日电)

作者:安普忠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