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姜杰委员: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将使中国具备2030年前载人登月能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7 10:31:14

  (两会速递)姜杰委员: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将使中国具备2030年前载人登月能力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马帅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首席总师姜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研制当前正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阶段,将突破13项重大关键技术,火箭研制将使中国具备2030年前载人登月的能力。

  姜杰表示,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研制当前正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阶段,将突破13项重大关键技术,包括多机并联复杂环境预示与控制技术、高可靠健康管理技术、自主飞行控制重构技术、大承载轻质化结构与分离机构技术、高性能氢氧发动机、高性能液氧煤油发动机、高性能增压输送技术等。

  姜杰透露说,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研制将使中国具备2030年前载人登月的能力,并为后续月球科考与开发、深空探测及空间资源利用打下基础。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研制探索了高效的运载火箭研发制造模式,打造了安全可靠、性能先进的载人运载火箭系列,同时满足载人月球探测及近地空间站后期运营需求。

  关于重型运载火箭研制情况,姜杰表示,重型运载火箭是具有跨代意义的运载火箭,其研制需要8到10年时间。该火箭极具技术先进性,可为中国未来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开辟新途径,通过一箭多星、大型空间平台、深空探测等任务的国际发射,带动航天发射服务产业的发展。

  姜杰指出,重型运载火箭可以跨越式提升中国进入和利用空间的能力,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百吨级,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50吨级,任务覆盖面广、适应性强,既可用于空间舱段、空间电站等近地轨道大规模发射任务,也可用于载人登月、载人火星/小行星探测、太阳系边际探测等深空探测任务,使中国空间活动进入全新的大规模探测阶段,保障中国在宇宙探索和空间开发中的优势地位。(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