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爱国者治港”,如何更好落实?

  (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爱国者治港”,如何更好落实?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爱国者治港”,如何更好落实?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经历“修例风波”冲击和新冠疫情挑战的香港,如何更好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受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广泛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香港街头随处可见的“完善选举制度 落实爱国者治港”宣传广告。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做好教育工作 从小培养国家意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沪港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姚祖辉表示,落实“爱国者治港”,要做好教育工作,尤其是国家历史教育。

  从小在香港长大,姚祖辉所读的中小学并没有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地理课程。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高校外,中小学也要有中国历史课,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指出,学校培养爱国者的关键在老师。如果老师不能够做到爱国,那就很难培养出下一代爱国者。老师爱国,可以带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人心回归。

  黄均瑜表示,香港长期受西方舆论与自由主义思潮影响,一些年轻人把个人权利、自由放在极高位置,将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放在相对次要位置,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如2019年的“黑暴”事件。

  “有一段很长的时间,香港教育界不敢提爱国教育,这是很奇怪的。爱什么都是正面的,但爱国竟一度被当作负面的。”黄均瑜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加上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关“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讨论经过宣传后,爱国教育在香港终于变为理所当然、理直气壮的事。他指出,学校对于培养爱国者至关重要。

  加强公职人员培训 深入了解国情国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来,特区政府陆续举办了有关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和特区政府的仪式,这有助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他认为,未来可以不断完善宣誓制度,确保特区政府公职人员爱国爱港。

  蔡毅还指出,“爱国者治港”需要有长远的安排,要加强对特区政府公务员的培训,尤其是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法律的学习。他建议多组织香港公务员到内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国情、国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爱国者治港”不只是宣誓那一刻要爱国爱港,而是要“全过程”爱国爱港。如果有公职人员宣誓后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要依法惩处,确保管治者能始终做到服务香港、维护国家安全。

  提高管治者能力 解决深层次问题

  姚祖辉表示,“爱国者治港”除要求治港者了解、热爱、支持国家外,还要有能力帮助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治港者要推动香港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而搭上国家发展快车。

  近年来新冠疫情冲击全球,考验各国和地区管治者的治理能力。陈勇表示,管治者也需要不断提升管治水平,要能让广大市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陈勇指出,当前香港面临疫情挑战,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各界要齐心合力抗疫,保障广大市民健康。疫情过后,特区面临重振经济,要进一步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着力解决住房难等深层次问题。(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