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8 08:27:35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对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了突出强调,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军实践取得的重大进展,系统阐述了依法治军战略深刻内涵,并对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出具体部署,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供了总目标、总指导、总遵循。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依法治军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把依法治军体现为党的意志,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既明晰战略定位、作出顶层设计,又明确目标要求、规划方法路径,擘画了我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描绘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这是党中央、习主席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依法治军战略的政治意蕴、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这“八个坚持”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整,既是重大战略思想,又是重要工作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站在百年奋斗的新起点新方位,“两个大局”交织联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军正聚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实践充分证明,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当前,我军法治建设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深入研究治军带兵新特点新规律,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一流的军队,必然有一流的法治;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法治保障。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