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8 09:15:16

  法治,是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官兵要强化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不能没有法治保障。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法治至上、军令如山。

  兵出以律,以治为要。人民军队始终以铁一般的纪律著称于世,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是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进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科学擘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引领人民军队开启了法治建设新征程。今天,座座军营法治之风劲吹,正在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比如,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五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

  法治为强军,根本为打赢。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这就需要从法治上对部队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依法治军永无止境,从严治军重在落实。只要密织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引导广大官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就一定能把我军锻造成为律令如山、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作者:桑林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