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得见的公平正义,“两高”报告彰显法治力度、温度

  (两会观察)看得见的公平正义,“两高”报告彰显法治力度、温度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李京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两高”报告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论证,以大量具体司法案件彰显了中国法治的力度、温度,呈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法治的力度与温度在于保证民众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个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妇女、儿童、老人始终是每年“两高”报告重点关注的人群。今年,“两高”报告重拳打击拐卖妇女犯罪,对妇女权益保障作出司法承诺。最高法表示,人民法院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论罪当判死刑的,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

  最高检也表态,将深挖历史积案,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保护少年的你,让司法之光照进“隐秘角落”。人民法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从严追诉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1万人。

  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加强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在判决中落实看望老人的规定。其中提到了一个典型案例,人民法院曾对不赡养九旬母亲的4个儿子依法判令承担赡养责任并予以训诫。

  法治的力度与温度也体现在司法机关对每一个案件的办理和判决。

  好意同乘发生事故可减轻责任,曝光高铁霸铺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无需担责,明确“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严惩暴力伤医犯罪……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把紧贴民众生活的小案例写进工作报告。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对于这些具有争议的话题,司法不向耍横霸道者让步,也绝不迁就纵容恶习陋俗。通过判决让广大民众知道法治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

  “两高”也关注到了网络社会民众的急难愁盼,面对当前日益猖獗的网络诽谤等侵权事件,将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并通过公布更多的指导性案例指明“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这不仅让网络侵权者,也让每一个网民对网络空间有了新的认知。

  一个个小案件对于社会,是一次更直观的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两高”报告借助这些小案件促进社会公众理解、遵守法律,提升法律意识。

  法治的力度与温度更在于司法机关刀刃向内、自我革新。

  树立司法威信,对自身建设亦是严字当头。人民法院全面排查1990年以来“减假暂”案件1334.5万件,对有问题或瑕疵的5.9万件督促逐一整改,决不允许“纸面服刑”“提钱出狱”。

  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2253人,同比上升近六成。

  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将政治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纯洁法院队伍、打造检察铁军。这支过硬的队伍探索办理硬骨头案件,对外阐释中国司法之严。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对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0754人,已起诉16693人,同比分别上升5%和8.8%。

  公布反腐成绩的同时,“两高”报告也借程三昌案再度强调“法网就是天网”。对逃匿境外拒不归案的程三昌,人民法院首次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审理,检察机关适用缺席审判程序提起公诉。释放出“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虽远必惩,让其人财两空”的鲜明信号。

  从全力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到每一个案件传递的温度,再到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在这一份司法机关的年度述职报告里,有看得见的公平和正义。(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