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报评论员: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0 08:45:31

  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这既是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全军官兵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上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努力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军各个领域、各个活动、各个岗位、各个层次,贯穿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全员额。在我军没有法外之域、法外之事和法外之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也不可能靠哪一级机关、哪一个部门唱“独角戏”。越是工作头绪多、涉及范围广、协调难度大,越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调动从军队到地方、从机关到基层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精心筹划、齐抓共管,才能有条不紊、稳扎稳打,确保依法治军战略全面落实,确保各项举措精准落地。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做好军事斗争法理准备,还是推动国防动员创新发展;无论是依法维护国防利益,还是保障军人合法权益,都需要军地携手、合心合力。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职分而民不探,次定而序不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按照职权法定、权责统一、职能明晰、权力制约的原则,明确军事法规执行主体和责权,这是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的重要前提和组织保证。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上,各级党委、首长、机关、部门的基本职责不同,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协同、相互配合。军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认真履职尽责,法治工作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积极稳妥地做好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重大问题的集中领导、运筹谋划、科学决策和统一部署,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生动局面。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领导干部要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按照法规制度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当好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排头兵”,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