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让百姓安心在基层看病?人大代表查艳“答题”

如何让百姓安心在基层看病?人大代表查艳“答题”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查艳。 受访者供图

  (两会速递)如何让百姓安心在基层看病?人大代表查艳“答题”

  中新网贵阳3月9日电 (周燕玲)“如何让老百姓安心在基层看病?需要解决好医疗资源短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薄弱、医疗人才匮乏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艳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8年,查艳完成在日本长崎大学肾脏病学专业博士后的学习后,回到贵州成为一名肾内科医生。从医数十载,查艳既是贵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近年来,贵州率先在中国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服务总量突破240万例次,缓解了最边远山区尤其是才脱贫的民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

  贵州还率先在中国全面建立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提供了“三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一站式”服务。同时,贵州在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中坚持探新路,目前“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入团院士达60人、专家达1341人。

  作为一名来自贵州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代表,履职5年来,查艳一如既往关注基层医疗发展。

  查艳希望,能将贵州66个贫困县纳入国家“千县工程”建设范围,对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院给予重点支持,适当给予国家“百千万工程”政策倾斜,重点支持66个贫困县老百姓需求比较高的产科、儿科、重症、精神、感染等重点专科建设。同时,倾斜支持贵州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医生队伍中?查艳建议,深化基层医务人员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在编制、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提高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为脱贫地区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健康保障。

  查艳介绍说,目前在贵州遵义等地正在试点、推行新进乡村医生纳入编制内管理,推进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县聘乡用”和村医“乡聘村用”。

  针对高水平医疗人才匮乏,查艳建议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尤其以培养为主的原则留住本省培养的医学人才,加强临床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使用,主动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高位嫁接,形成包括顶尖人才、技术骨干、中坚力量与青年医师等不同层级的专科人才梯队。(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