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1 09:01:20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刻认识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筑牢心中的“长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缺失国民意识、缺少家国情怀、缺乏国防观念,即使疆域再大、人口再多、物产再丰富,也不过是一盘散沙,很难形成众志成城的力量。

  全民国防教育,关键在教育。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思想,抵御外来侵略和颠覆的意识,不会天然存在于人们头脑之中。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要通过理论灌输、情感培育、示范引领、文化熏陶等多种途径,坚持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广泛深入地开展国防教育。同时,提高国防教育质效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仅仅停留在培养公民的国防观念和意识上远远不够,还要对公民进行国防知识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以便更好地履行国防义务。

  全民国防教育,主体在全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实行片面抗战路线,依靠国民政府和军队进行抗战,结果在正面战场吃了不少败仗。中国共产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和抗日根据地,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英勇作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直到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当代中国,每一个公民都应当依法履行国防义务,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义务和权利。只有在各领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国防教育才能覆盖全民,国家安全才能稳如磐石。

  身处和平年代,心中不能没有狼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防教育的时代条件、使命任务、主体对象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更需要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在人民群众心中厚植国防意识,推动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大众化,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作者:王鲁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