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人大代表降巴克珠:激励大学生士兵长期稳定服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1 10:57:49

  两会期间,中国军网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连长降巴克珠。  

  降巴克珠近照。(受访者供图)

  今年两会,降巴克珠提出了关于提升大学生士兵留队率的建议。大学生士兵怎么培养?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这是降巴克珠一直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要从三个关口把握提升大学生士兵留队率。一是从征收兵员的关口把握。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基本政策,建立和完善征召大学生入伍的配套政策。征收的大学生士兵不仅要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过硬,身体素质也要过硬,为新兵进入部队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将兵员合格率纳入征兵机构的考核,从源头上把握兵员素质。

  二是从新兵训练的关口把握。新兵进入训练基地后,要依法规范新兵训练,积极引导新兵走好“兵之初”,因为这事关部队战斗力生成和长远建设。定期组织考核,引入淘汰机制,进一步筛选出适应在部队发展的素质全面的优质兵员。

  三是从岗位培养的关口把握。优化大学生士兵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军兵种岗位需求和大学生士兵数据库,提升大学生士兵与岗位匹配的精准度,逐步打破岗位身份限制,制定与个体相适应的军营发展路径,增加大学生士兵提干和报考军校比例,为他们成长进步赢得更大空间,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大学生士兵长期稳定服役。  

  降巴克珠在基层部队调研。杜超凡 摄

  降巴克珠谈到影响大学生士兵留队的主要因素时说,通过以往对大学生士兵的问卷调查发现,未来发展路径选择、个人能力素质和经济因素,是影响他们留队的几个主要原因,很多大学生士兵抱着军旅梦来到部队,但是最后大多数选择离开,这对于部队人才培养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降巴克珠说,征得来、干得好、留得住,不仅是对大学生士兵的要求,也是对培养他们的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谈到五年来的感受,他用光荣、学习、责任、实干、收获这10个字概括自己的履职经历。对他来说,这是成长的五年,更是收获的五年。

  (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于雅倩 报道)

作者:孙智英 于雅倩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