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2 12:00:00

  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广集众智谋良策,凝聚共识开新局。

  在万物复苏、催人奋进的春天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相继胜利闭幕。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分析形势清醒客观,目标举措务实有力,是一个顺应党心军心民心、团结鼓劲奋进的好报告。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思考重大问题,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军队代表委员的好样子,展现出人民军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汇聚力量,动员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开创党、国家和军队事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站在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着重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了强调,并对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国防和军队领域的深化展开,为我们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立起了总目标、总指导、总遵循,必将进一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专门制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经过这些年不懈努力,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全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深化军事立法工作,做好法规制度实施工作,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各级要认真履职尽责,法治工作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