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报评论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5 09:27:39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四论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解放军报评论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成功之道,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形势,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许多重大理论创新,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需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同时要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只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不行,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全军各级要注重向深化改革要质效,抓住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后勤保障、装备研制、政策制度等领域矛盾问题,以硬实改革举措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我军活力。向科技创新要质效,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国防科技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战略管理要质效,加快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强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军地统筹,坚持战、建、备一体推进,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