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色列外交政策或面临转型 转变基于双重考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3-23 13:42:23

近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右)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

  近日,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邀请,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就两国关系等双边问题进行会晤。

  此次访问是2008年以来,以色列领导人首次访问土耳其。在2008年巴以冲突及2010年以军袭击土耳其船队后,两国关系一度恶化。2016年,两国重启关系正常化进程,但仍因巴以冲突等问题较为紧张。

  近几年,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政策正逐渐改变。自2020年以来,以色列相继与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等国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随后,以色列与多国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军事等多个方面。在经济领域,以阿联酋为例,2021年阿以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是建交前双边贸易总额的20倍。在政治领域,以色列高层频繁访问阿联酋、巴林等国。目前,以色列已与阿联酋和巴林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在军事领域,2020年3月,以色列在巴林建立情报搜集站,专门负责搜集有关伊朗的情报。同年10月,阿联酋空军司令易卜拉辛·纳赛尔·阿拉维以观察员身份观摩了以色列“蓝旗”军演,预示着两国合作已经延伸至军事领域。近日,以色列还与摩洛哥签署价值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

  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共同的利益,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正逐渐由对抗走向缓和。目前,沙特阿拉伯还未与以色列公开建交,但双边关系较之前有所缓和。在某些领域,两国已展开合作,例如两国部分情报共享、双方战机共同执行护航任务、沙特向以色列商业航班开放领空等。近期,沙特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勒曼在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采访时,称以色列为“潜在盟友”。

  事实上,以色列在外交政策上的转变,是基于现实环境与其自身需要的双重考量。

  一方面,美国在中东地区实行战略收缩,以色列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近年来,以色列在国际问题上逐渐显现出相对独立的立场。在近几次联合国大会上,以色列没有像过去那样与美国的立场保持一致,几次投了弃权票。这也从侧面表明以色列在外交方面开始采取一些相比以往更为灵活的策略。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重启伊核谈判,以色列多次公开表示不满。以色列高层认为,美欧重返伊核协议,切实威胁以方安全。据以色列安全中心称,伊朗正在努力将铀元素浓缩至60%,这意味着如果谈判破裂,伊朗将有能力缩短生产核弹的时间。此外,巴勒斯坦问题逐渐边缘化,也客观推动了以色列和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和解进程。

  近年来,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积极互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中东地区局势。下一步,以色列将加强与相关阿拉伯国家的军事经济合作,以应对伊朗威胁为由,进一步改善与土耳其、沙特等国关系。同时,以色列或将在外交政策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在依赖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基础上,以更为务实和灵活的态度,与周边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维护本国自身安全与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外交研究中心)

作者:刘柏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