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不敢延长役期不止怕丢选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3-25 16:19:52

华夏经纬网3月25日讯:据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台湾是否延长役期?最近成为热门议题。俄乌战争开打后台湾人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现行4个月役期不够,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日前证实研拟恢复“1年义务役”,但“府院”均称评估中未定案。民进党当局对延长役期态度保守,实施的可能性不高,应不是只有年底选举选票压力而已。

毫无疑问,蔡当局如果现在就宣布4个月役期要延长到1年,11月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绿营必倒无疑。尽管最近几项民调都呈现很支持延长役期,如“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75%民众赞成役期增至1年以上;台湾“TVBS”民调指若大陆“攻台”有6成民众愿上战场。昨日发布的“独派”民调甚至指有7成4民众愿为台湾而战。但回答民调和实际上自己或自家子弟愿意上战场是两码事,否则民进党也不会这么忌讳碰这个议题。“府院”态度等于否决邱国正的说法,延长役期案看来短期内应是不会有下文。

就台湾军方立场,他们负责建军备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总不能一直买武器,却无充足兵力可用,台军方规划增加兵力无可厚非。但蔡当局的考量就不会只有军事部分,除选票之外,至少有两岸与国际政治因素二点是台湾高层会顾虑到的。

第一是两岸关系。台湾地区改成4个月役期是在马英九时代,从2013年开始,1994年1月1日后出生的役男只需要接受四个月的军事训练,不再需服一年期的“义务兵役”。现在如果更改役制等于是公开宣示台湾升高战备,要准备打仗了。这种宣示的效力远远强过最近推出的“最硬教召”。这等于是现状的改变,向大陆表态了。

现在的两岸关系之于台湾,避战重要性高于备战。蔡当局上台后不断加码军购,但往前进一步到启动延长役期,等于是跨出扩军的一大步,非常敏感。两岸现在完全没有对话,没有互信机制,此举很容易被陆方视为挑衅之举,大陆若因此升高对台的军事施压,台湾很难承受。相信蔡当局会在军事上需要更多兵力,与政治上需避免大陆误判之间,小心谨慎权衡得失。除非是真的准备不顾一切要冲了。

第二是美国的态度。毫无疑问的,台湾地区的军事部署应都是美国在安排,包括武器与军力配置,以配合美国在印太地区防务,为美国固守太平洋“第一岛链”。俄乌战争已经打了一个月,美国虽发动舆论战结合欧盟高调制裁,但因此造成的能源价格飙涨、通货膨胀,以及俄罗斯接下来会如何出招的不确定性笼罩全球,尤其是俄罗斯是核武大国,全球无人敢掉以轻心。全球这么紊乱,美欧大国领袖都在奔走,希望早日化解危机,才有美国主动发起日前的美中领袖视讯对话,拜登盼中方能出来斡旋,早日化解危机。

在美国大力争取中方出面帮忙协调俄乌危机之际,美方会让民进党当局去更动役期,形成扩军效应,挑起新一波台海危机?这可能性太低了。如果台湾延长役期触动台海敏感神经,美国这时除了要应对俄罗斯,还得面对中国,等于是两头烧,华府自会做预防性管控。美国总统拜登日前与国家主席习近平视讯通话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除了是向中方的战略再保证,也是向台湾释出讯息,要民进党当局不要做麻烦制造者。

因此,这时不论是蔡当局自己不敢碰延长役期,还是因美国反对,相信“府院”打脸台军方踩刹车,都不是单纯只是民进党因为怕丢选票而已。选票加上两岸关系,再加上中美关系,三个因素加起来,台湾要延长役期的可能性都极低。台湾军购是配合美国,美方会扛,若要延长役期就是自己的事,自己要负责。

甚而,民进党当局应也评估到,在俄乌战争这个时间点若冲过头,反而容易被美国拿去做为与中方交易的筹码,被美国牺牲掉。美国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牺牲台湾本来就是可以预期的事,若还挖坑自己跳下去就太不智了。

民进党当局现在的处境很被动,明明台海危机升高,台湾兵力不足,不敢延长役期,又要继续配合美国“抗中”,这接下去要怎么发展?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