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调整兵力部署 调动“海龙蛙兵”防斩首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军3

台军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媒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尽管民进党当局安抚岛内民众“台湾不是乌克兰”,但是受到战争惨状的影响,却也不免心惊胆寒,于是又开始思考兵力的强化与部署,包括编列5000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用于战机采购和“战力提升”,还将编列“潜艇台造”的特别预算。另外,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民进党当局也将恢复“一年征兵制”。

在兵力的调整与部署方面,日前最受的重视的就是,有传言在俄乌战争初期,俄国曾经派遣特战队渗透乌克兰,想要刺杀乌国总统泽连斯基,台湾安全单位有鉴于此,忧心台海战争时可能发生“斩首行动”,可能派遣特战部队借着伪装货轮,经淡水河、基隆河等通道,直抵台北、执行斩首战略。为此,台军拟将现驻守外岛的“陆军两栖侦察营”调回本岛,进驻淡水河口。

“海龙蛙兵”台军“不对称战力”关键之一

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两栖侦察营,俗称“水鬼”、“海龙蛙兵”。合格队员皆需经过海龙储备训练,考核水域、山地和格斗等战技,并得通过伞训方面的专长训练,是台湾号称“最精鋭的三栖特种部队之一”,也是“不对称”战力关键之一。

台湾军方调动“海龙蛙兵”的理由是,在数次的兵棋推演中,解放军都很有可能,从淡水渗透攻击,如果海龙蛙兵班师淡水,更能反制对方。由于大台北地区最易遭受进攻的就是淡水河,才会研拟将“海龙蛙兵”调往台北加强防卫。但目前除了台陆军第六军团关渡指挥部、“宪兵”指挥部、陆战66旅,已经有三个单位负责驻守台北的任务,负责三栖特攻作战任务的“海龙蛙兵”是否调动,仍有讨论的余地。

根据台湾安全单位分析,解放军想进入台北市有五大水陆通道,除基隆河与淡水河,最便捷的路径是经由基隆、宜兰,沿高速公路、万瑞快速道路,通过五号高速公路的雪山隧道,直接进入台北市;另一条则是从金山经八烟、阳明山,可直下攻大直要塞的阳金公路。

五大要道目前各有台军把守,淡水河口目前由关渡指挥部装骑连与河防营负责把守,沿岸部署有CM34三十公厘机炮型云豹甲车、20机炮、战车炮与标枪导弹等。

目前,台军方高层原规划将金、马、澎的“海龙蛙兵”全数调回,进驻淡水河口,利用现役成功艇巡弋台北港、淡水河口至大直基隆河道等水域,必要时可搭载刺针与标枪导弹小组,阻止解放军利用淡水河道进袭台北要塞。

只是,淡水河口至关渡桥段水下水文变化多端,淤积泥沙形成浅滩时有变化。淡水河口驻有海巡淡水队,其50或35吨艇除非有紧急救难任务,不轻易进入河口,否则就要在配备有测深仪下,缓速巡航。

“海龙蛙兵”近年增加反恐任务训练

事实上,“海龙蛙兵”的前身,是从1949年国民党迁台后,蒋介石视察金门时,指示金门防卫司令部门挑选优秀的官兵组成“侦察队”,成为“海龙蛙兵”前身。虽然为台军陆军部队,但是必须接受两栖作战训练。1954年当时的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蒋经国指示,将“两栖作战部队”更名为“成功特种蛙人队”,取其“只准成功、不许失败”之意,所以又称为“成功队”,由刘雨成队长带领,而刘雨成也成为后来名闻遐迩的“海龙王”。前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服役时,也是海龙蛙兵一员。

“海龙蛙兵”现有三个驻地,包括金门、马祖与澎湖等外岛。海龙蛙兵有案可考的特种任务,至今执行约130多次,神出鬼没令“水鬼”之名不胫而走。台陆军两栖101侦察营纳编于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旗下,除了渗透、摸哨、搜集情报等特种任务外,在台当局高层长官抵达外岛巡视时,海龙蛙兵也负责执行接送与护卫任务。

而随着两岸“小三通”开放后,海龙蛙兵近年增加了反劫机、反劫船、反劫车等反恐任务训练。海龙蛙兵使用的成功艇、海龙快艇与K85快艇,其中成功艇最高速度可达50节,但是由于缺乏专用港口,平时由拖车架在路上,遇到紧急状况恐难以应变,因此台陆军在2016年开标,在金马澎等地兴建专用码头,目前金门与澎湖的海龙专用港勤设施施工已开始执行。

这三处专用码头及营舍新建港勤设施,都已接近完工阶段,未来可供海龙蛙兵现有的成功艇与海龙艇驻防,改善过去海龙蛙兵没有专用港口,无法快速出海的缺点。可是,如果海龙蛙兵调回台北,那么这些新建港口恐怕只会变成“蚊子港口”了。

事实上,两岸是否因为俄乌战争而升高对抗,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就表示:“我们一再强调,我们有耐心,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同时,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

所以,到目前为止,大陆对台政策还是采取和统之策,至于,如果真像绿营安全部门高层所说,受俄乌冲突启示,大陆若对台发动战争,“不动则已,要动绝对是全面性”。两岸若进入“全面性动武”,那一定是民进党当局搞“法理台独”挑起战端。因此,民进党当局与其思考大陆是否会动武,还不如检讨谁才是可能让大陆动武的基因,这才是“保台”的第一要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