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精准发力,我国多措并举稳投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08 08:40:47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题:精准发力,我国多措并举稳投资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起重机、挖掘机很忙!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起重机、挖掘机作业时间量同比上升32.7%、3.5%,3月份平均作业量较前两月继续稳步提升。

作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微观指标,三一重工与树根互联公司近期联合公布的“挖掘机指数”显示,虽然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各类工程机械累计开工时长保持稳步增长,基建投资加快复苏。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比上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

“各地区各部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资金等要素保障,效果不断显现。”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据介绍,去年四季度发行了1.2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又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限额1.46万亿元,拉动了投资增长。今年1至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3.9%,有力支持相关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自今年2月份“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正在快马加鞭推进。

在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二期建设规划及土建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贵州计划实施数字设施大提升行动,加快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建设,力争全年大数据领域投资达到170亿元。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1至2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4%,比2021年全年加快17.3个百分点。

“新动能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的重要力量,中国加大对高技术产业等创新领域的投入,未来必将在相应产业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说。

基础设施领域和民生领域投资保持增长态势。1至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比上年加快7.7个百分点;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9.8%和29.3%。

补短板惠民生,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为今年稳投资重点之一。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力争改善840万户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健全便民服务设施,开展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列出了具体清单。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1至2月份,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1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2.8%。

“在投资快速回升的同时,还要注重提高投资效率,既要有利于当前的稳增长,更要惠及长远,防止无效和低效投资。”付凌晖说,下阶段,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用好政府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撬动社会投资,鼓励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3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表示,随着国家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显效,下阶段投资有望总体保持良好增势。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