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华时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12 09:05:26

新华时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近日发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释放了经济下行压力下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问题,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比较突出,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等。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必然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全国大循环。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优化市场环境释放更大消费潜力,以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流通空间,以公平公正监管营造更透明营商环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立足内需,畅通循环,坚持立破并举。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封闭的内循环,而是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要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制度型开放,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提升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任务,朝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方向协同发力,不断畅通经济循环,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开辟更广阔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