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一边“下大棋”,一边怕普京动真格?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17 09:53:58

  中新网4月16日电 (记者 孟湘君)顿巴斯局势高度紧绷之际,谁会出现在基辅?近日,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已初步讨论,拟向乌克兰派遣一名高级官员。可能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防长奥斯汀,也可能是总统拜登本人。

  如果拜登亲自出马前往乌克兰,必将是大事件。且不论安保怎么处理、行程如何安排,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来说,其意义如何解读,就有天壤之别。但美国的战略考量,远比想象中复杂。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拜登。

  【嘴上开玩笑,心里“下大棋”】

  当地时间4月14日,拜登被记者问及是否会派官员前往基辅时,先是称未决定,随后又开玩笑般询问记者“准备好出发了吗”?记者反问“你呢”,拜登答“是的”。

  俄媒将此解读为拜登本人可能将赴乌的讯号。不过,三天前,白宫总统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和美副总统哈里斯虽是潜在人选,目前无相关行程。

  不管是谁,美国“政治”新闻网评论,该美国官员将成为继欧洲领导人密集访问基辅后,与泽连斯基会晤的最新一位西方重要人士。

  拜登政府已经遭到乌克兰抱怨。乌副总理韦列修克认为,美国领导人到访,“本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历史性一步,但它没有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24日,七国集团(G7)与欧盟代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出席。图片来源:G7

  事实上,拜登可没闲着。他3月下旬刚去过欧洲,一天内接连出席北约、七国集团和欧盟三场重要峰会,打点欧洲盟友整合“抗俄大队”,顺便卖卖天然气,第二天就去了与乌相邻的波兰,并撂下一句狠话:“普京不能继续掌权”。

  4月11日,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视频会晤,外界解读,美国是为了敲打自俄乌冲突以来,“不那么听话”的印度。

  同床异梦还是求同存异?从首脑会晤后紧接着进行的美印“2+2”部长级会谈来看,美国意不在俄罗斯!其急着与印度确认,怎么在区域安全和防务上对付中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印度总理莫迪。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不知道是不是“提点”印度的效果一般,据日本共同社等报道,拜登的下一场外交重头戏,将移师日本。

  5月下旬,拜登计划首访亚洲,时隔八个月再参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面对面峰会。

  千里迢迢不惜线下见面,美国早已确认真正重要的议程。俄乌冲突再激烈,也没有耽搁其推进印太战略的“大棋局”。中国,始终在美国的“瞄准镜”内。

  【美火上浇油,俄以牙还牙】

  另一方面,对于一再火上浇油、施压逼迫的美国,俄方宣布以牙还牙反制。

  “今日俄罗斯”报道,俄外交部近日宣布,对美国会众院398名议员实施针锋相对的“镜像制裁”,以回击美对俄国家杜马328人的制裁。这些美议员将被永久禁止入境俄罗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

  加拿大87名参议员也在俄方报复名单上。美加当局早前对俄国家杜马的议员“下狠手”,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并禁止其入境。

  俄观察家点评,渥太华试图站在反俄议程的最前沿,这种短视反映了加外交政策的失败和依赖性,只能使加俄关系受到成倍损害。

  不止如此,美西方对俄制裁的泛化,已达到难以理解的程度。除了此前对字母“Z”、“V”、“O”等的所谓制裁,近日,俄用户又发现,他们没法用Monotype公司的Times New Roman和Arial等字体打字了……

  还有更多受害者。俄外交部独联体国家第一司长叶夫多基莫夫表示,美西方对俄和白俄罗斯规模空前的制裁,已影响到欧亚经济联盟五国。这些国家正努力消弭后果,确保为市场提供所需工农业商品。

  【美发战争财,武装乌克兰】

  美国没向乌克兰援助一袋粮食、一罐奶粉,却已出手总计超30亿美元安全援助,以大量武器装备对乌“输血”。

  与此同时,大笔订单源源不断飞往美国军火商手中。13日,美国防部召集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八大军火商齐聚一堂,说好听点是商讨对乌军援,其实是“交流生意经”。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战斗机模拟飞行器。

  美国军工复合体深谙这样一套逻辑:“财富密码”不在于外交和谈,而在于紧张、冲突、对峙、流血。只有这样,它们才能从担惊受怕继而想要武装自己的欧洲盟友那里接下订单,大发战争财,并反过来继续游说和干预美国国会的对外政策。

  有人说美国掏的不少,30亿美元呢!在此,笔者给出一组数字供参考:

  一、2021财年,美政府批准的武器出口总额约达1381亿美元。

  二、2021年9月,为打造剑指印太的英美澳军事同盟(AUKUS),美国“截胡”法国,帮澳大利亚造潜艇的那笔大单,价值数百亿美元。

  三、俄军还没入乌前,因为恐慌造成的乌资本外逃,每月达20亿至30亿美元。

  谁说美国的算盘打得不响呢?

  【俄方发警告,美怕动真格】

  不过,精明如美国,也怕引火烧身。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随着美国和北约各路武器“潮水般”涌入乌克兰,俄方大为警惕,已发出正式外交照会,提醒美国、北约“不负责任地对乌军事化”, “后果不可预测”。

  普京亲密盟友、俄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已警告北约,如果瑞典和芬兰加入该同盟,莫斯科将在其欧洲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就乌克兰局势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曾任驻俄大使的美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4月14日自俄乌冲突以来首度公开强调,美国不能对俄“可能在乌使用核武器的威胁掉以轻心”。其认为,普京可能下令启动战术核武器或低当量核武器。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普京将动用核手段。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美俄这两个核大国就有了“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的“心照不宣”。那意味着,一切都会灰飞烟灭。

  但“秀肌肉”似乎被认为很有必要。15日,北约海军四大常备集群之一,海上扫雷第一集群战舰进入波罗的海,将与爱沙尼亚联合举行海空军演。

  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美国发起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国际动员,对俄全球围剿及渗透异常频繁,二者实际上处于“准战争状态”,其后果,并不亚于一场大国热战。(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