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完美收官 将于6月发射“神十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18 09:04:33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马帅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17日在北京表示,神舟十三号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完美收官,2022年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其中包括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10月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

  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郝淳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神舟十三号乘组共在轨飞行183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间的最长纪录,神舟十三号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完美收官。”郝淳表示,目前3名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正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进行飞行后恢复。

  他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有关情况。自2020年以来,中国先后成功实施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共6次飞行任务,均取得圆满成功,圆满完成了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任务目标,为空间站建造阶段任务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及6次任务取得的成果,郝淳说,全面突破了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技术,包括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的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再生式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技术、大型柔性电池翼可驱动机构技术、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技术、航天员遥操作交会对接等一系列技术都得到了突破,为后续空间站建设攻克了技术难关。

  “根据任务安排,2022年我们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郝淳说,这6次任务分别是5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乘组也是由3名航天员组成,他们也将在轨驻留6个月时间;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10月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

  他表示,空间站的三个舱段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之后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其中,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也是由3名航天员组成,这3名航天员将在轨和神舟十四号的航天员完成轮换以后,在轨工作和生活6个月。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