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动态清零”等于“零感染”“全城封控”?吴尊友发文释疑“动态清零”误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19 09:03:58

  (抗击新冠肺炎)“动态清零”等于“零感染”“全城封控”?吴尊友发文释疑“动态清零”误区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8日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长文,详细澄清了关于“动态清零”措施的误解。他认为,“动态清零”不等于“零感染”,也不意味着就一定需要“全城封控”“全员核酸”。

  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实现消灭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所在地及时阻断传播,没有新的感染发生。换句话说,不要求全国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扑灭。

  他认为,“动态清零”强调的是社会层面感染者清零,不要求疫情所在地没有感染者,这是指在社会自由活动的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即使隔离管理的人群中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也没有关系,因为他们处在隔离状态,不会向社会传播扩散。

  吴尊友说,一些人把动态清零的措施与封控措施等同起来,一提到“动态清零”,就想到“全城封控”。“动态清零”采取的措施取决于疫情发现的阶段,如果发现得早,只需要隔离治疗患者,加上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就能够实现清零。

  他举例说,过去两年上海市先后发生12起新冠疫情,每起疫情最多发生病例数都没有超过25例就控制住了,实现了清零,根本就没有采取任何封控措施。只有当疫情发现晚,或虽然发现较早但没能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住,出现了较多的社区传播的情况下,才使用封控措施。

  至于全员核酸检测,吴尊友认为,同样只要疫情发现早、传播链清楚,顺着传播链发现密切接触者,就没有必要做全员核酸筛查。只有当疫情发现晚,或虽然发现较早但没能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住,出现了较多的社区传播且传播链不清楚的情况下,才使用全员核酸筛查措施。

  另外针对“动态清零”政策是否影响经济发展,吴尊友也予以解释。他说,实际上“动态清零”才能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吴尊友认为,如果疫情发现在第一代、控制在第一代、消灭在第一代,对经济建设没有影响,只能是提供安全环境;如果疫情发现比较早,比如发现在疫情传播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对经济发展也没有影响。

  “如果疫情形势发展比较严峻,需要采取较大范围的全员核酸筛查、封控措施等,‘动态清零’策略对经济发展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吴尊友同时表示,根据数学模型专家初步分析,“动态清零”策略对当地GDP的影响,仅相当于非动态清零策略对经济影响的一半。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