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博鳌亚洲论坛嘉宾建言“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22 01:59:27

科技赋能 合作抗疫

——博鳌亚洲论坛嘉宾建言“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

◎本报记者 王祝华 刘 昊

全世界的目光又再次汇聚到这座美丽的海滨小镇——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4月20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嘉宾在多场分论坛中,围绕“如何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深入探讨,分享观点,建言献策。

合作抗疫,缩小“免疫鸿沟”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迄今,病毒不断变异,给病毒免疫逃脱机制研究带来压力,同时加剧了现有疫苗使用的挑战。

尽管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产量有所增加,接种率有所上升,但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差距悬殊,全球“免疫鸿沟”仍然显著存在。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表示,应摒弃ODA(政府开发援助)的固化思维,鼓励发展中国家开发疫苗产能。同时,在发达国家和业界的帮助下,让发展中国家构建起有效的卫生医疗系统。

“这是第一次全球大流行,但不会是最后一次。”她提出,除了关注人类自己,还要关注大环境尤其是动物的健康情况。此外,光有公共卫生预警系统还不够,还需破除国家间的壁垒,让抗疫信息透明、共享,打破人为障碍。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并且强调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邓波清分析,当前的“免疫鸿沟”不直接等同于疫苗的鸿沟,其中涉及至少4方面内容:疫苗的产能、可及性,以及接种和受接种者的意愿。

“‘免疫鸿沟’给全球的防控局势制造了很多不确定性。”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提出,应进一步推进全球范围内科技领域合作,特别是全球医疗机构的合作,基于最新科研成果,争取帮助全球进一步改进健康状况。

科技创新,为抗击疫情赋能硬核力量

当前上海正面临着新一波疫情袭击,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通过视频向各国嘉宾介绍了其临床救治的经验,并和大家讨论如何通过科技的力量走出这一波疫情。

张文宏说,在本轮奥密克戎疫情防控中,各国都发现,如果医疗资源是充足的、可以覆盖到疫情中最为脆弱的群体,例如老年人和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群,那么就可以最大程度地让这些高风险感染者活下来。因此,各国还需要提高脆弱群体本身的抵抗力,呼吁加强这一人群的疫苗接种。“我们发现,凡是这一群体疫苗接种非常高的国家和地区,病死率就会大幅度下降,这是我们走出未来疫情重要且关键的科学手段。”张文宏说。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提出,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过程中,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希望未来能通过这个技术,促进国家之间、民众之间的互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新加坡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了极致。如何规避民众隐私安全问题?新加坡卫生部部长王乙康介绍,新加坡政府很幸运,政府与民众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信任度,所以信息技术工具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数坤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毛新生认为,数据安全是“端对端”的安全问题,数据从产生到存储、管理、分析、使用、呈现,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是安全的,这是一个体系化的工作,也是相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而政府则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