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球格局已经转变 两岸关系仍难转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5-05 08:42:22

华夏经纬网5月5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台湾两位前陆委会副主委黄介正、张显耀日前在台北出席同一项活动时,都谈到俄乌冲突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两人对时局提出看法,也为两岸提出相处之道。

黄介正认为,目前整个时局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有可能是东风压倒西风,也有可能是西风压倒东风。台湾这一世代的年轻人刚好碰上两岸交恶,老一辈的人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不要因为个人的政治理念或坚持想实现的愿望,断送了年轻世代的机会。

张显耀认为,俄乌冲突中外界看到美国与北约盟国的看法分歧,没有一致性的作为,代表21世纪全球格局已经转变,美国不再说了算。台湾处在中美两强的政治夹缝里,若选边、靠边站,面临的后果可以参考俄乌冲突,台湾没有这个条件,要想继续生存发展,必须有“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两个安全支柱。

的确,俄乌战争改变世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全球格局出现转变,其走向和最终结果,目前则仍在演变之中。两岸关系方面,俄乌冲突的影响更多的是间接而非直接的。虽然全球格局已经转变,两岸关系短期内仍难见到历史的转折。

这主要因为台湾执政当局坚持“亲美反中”路线,华府则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令两岸冰霜难融,僵局打破无望。归根究底,两岸形势复杂,关键在于美国因素。未来台海形势是改善还是恶化,还看中美斗争大局,以及台湾当局会否进一步“倚美谋独”。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