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女王”将有新“护卫” 英国新型护卫舰首舰举行龙骨铺设仪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2-05-11 16:06:30

  英国新型护卫舰首舰举行龙骨铺设仪式

  “女王”将有新“护卫” 

英国31型护卫舰概念图。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英国巴布科克国际集团为英国皇家海军31型护卫舰首舰“冒险者”号举行龙骨铺设仪式,标志该型护卫舰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分析认为,被英国媒体称为“瑞士军刀”的31型护卫舰一旦服役,将在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为进一步重振海军力量,英国不仅斥巨资打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还计划为其建造13艘26型多用途护卫舰,以取代老旧护卫舰。由于该型舰设计方案一再变更,导致建造成本持续飙升。2015年底,英国政府以设计不成熟为由,宣布将原定计划建造的13艘26型护卫舰削减至8艘。为维持舰队的规模,英国皇家海军启动更为廉价的“31型通用护卫舰”项目。

  2019年9月,巴布科克国际集团提交的“箭矢-140”型护卫舰方案成功中标。随后,英国国防部正式与巴布科克国际集团签订建造合同,计划建造5艘31型护卫舰,每艘价值约2.5亿英镑(1英镑约合8.35元人民币)。按计划,首舰“冒险者”号护卫舰将于2023年下水,2027年服役,后续4艘舰将于2028年前完成交付。

  单从体积上看,31型护卫舰虽定位为二线巡逻护卫舰,但其排水量接近6000吨,属于大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使用全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8节,最大续航9000海里。从武器装备上看,31型护卫舰主炮为一门57毫米MK-110型舰炮,副炮采用两门40毫米MK-4型舰炮,未配备标准近防武器系统。舰体舯部可安装两组八联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或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用于发射“海受体”防空导弹。英国皇家海军称,为节约经费,反舰导弹等装备将处于备而不装状态。

  31型护卫舰还专门设置了专用舱室,用于放置无人艇、无人潜航器和模块化集装箱等。英国媒体称,31型护卫舰可针对任务需求搭载不同模块化集装箱设备,实现“即插即用”,在未来中低烈度冲突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瑞士军刀”。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称,31型护卫舰将拥有一系列多用途作战能力,以便在海上执行各种作战任务。

  分析认为,尽管英国皇家海军试图通过一系列造舰计划重振昔日声威,但当前英国皇家海军面临舰队规模萎缩、经费不足、管理不善、安全漏洞频出等诸多难题。日前,英国《每日镜报》曝出,一群窃贼在普利茅斯德文港海军基地,从英国皇家海军眼皮底下盗走价值25万英镑的柴油,引发英国民众对英国皇家海军基地安全的严重质疑。未来,31型护卫舰的服役能为英国皇家海军带来多大改变,仍未可知。

作者:瑷 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