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毁台论” 把台湾当弃子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海军研究所出版的《议事录》杂志5月号发表一篇文章鼓吹,“解放军攻打台湾时,美国应派兵摧毁台湾基础建设,才能挽救台湾”。这种明目张胆的“毁台论”,可以说是过去“弃台论”的升级版,看在一昧拥抱美国大腿的民进党政客,不知作何感想。

这篇由曾在美国陆军服役的安全事务专家克里斯多福·布斯发表的文章,在他看来,解放军是完全有实力“攻占”台湾,为了不让大陆占据台湾作为战略要地,他认为美国陆战队应该要干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支持台湾地区的“抵抗军”。布斯特别提到,台湾“反抗力量”应该打游击战。然而,打游击战解放军可以说是“祖师爷”级别。在国共战争时期,国民党几十万大军被共产党的游击队打倒。抗美援朝期间,大陆志愿军以运动战结合阵地战、游击战的打法,也让美国人吃了大亏。

美国主张摧毁台湾地区的基础设施

第二件事是摧毁台湾地区的基础设施。他认为,应该准备破坏台湾的监控系统,断绝解放军利用这套设备识别台湾“反抗势力”的能力。然而,连台湾军方自己都认为,解放军很可能在战争初期,就大量破坏台湾的网络设施。

其实,美国人对于台湾的态度明显的是能用则用,不能用就毁弃。在2010年之前美国学政界就提出一种想法,认为中国大陆终究会因为军事实力的成长,而具备在亚洲地区与美国抗衡的能力。为了将美国的国家利益最大化,此一论调主张美国应该放弃对台湾的承诺,而不要干预中国的“统一进程”。这就是“弃台论”的原始版本,当时虽然有人主张弃台,却没有要毁灭台湾的意思。

2021年8月,美国自阿富汗撤军之后,当时就有一股“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声音,认为美军若跟解放军爆发战争,终究会抛弃台湾。

今年2月24日俄乌战争开打,台湾内部又出现“疑美弃台论”的声音,联想去年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先例,将乌克兰受到俄罗斯的进攻,归咎于美国拒绝出兵协助,指出美国抛弃乌克兰的例子将可能发生在台湾身上;所以“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认为美国会在台海战事中会袖手旁观,甚至抛弃台湾,这样的论述一再挑动台湾社会的恐战心理。

如今,美国专家自己提出“毁台论”,这可不是民进党一直抹黑大陆对台做“认知作战”,而是美国人认为与其便宜的把台湾“送给”大陆,不如毁了它,还不会变成美国的负担。可见美国人眼中的台湾,只有地缘战略利益,并没有重视生存在这块土人民的生命财产的重要性。所以,一旦台湾变成“无用论”,美国可以随时弃台、毁台。

相较于大陆对台政策,就是因为担心两岸若爆发战争,可能造成台湾的毁灭。所以,大陆一直坚持以和平的政策来达成统一的目的,绝不会轻易像美国一样把台湾毁灭。

大陆惠台措施就是要护台

对此,前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就表示,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谁是家人,谁是坏人,在“毁台论”的论调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大陆一直是用“两岸一家亲”的心态推动两岸交流,希望能够更多惠及台湾同胞。但对于美国而言,毕竟与台湾不是同文同种,不是家人,更多考虑的是怎样能够维护美国的利益。

黄清贤还认为,美国的考虑不是在两岸互动过程中能够为台湾能争取多大的利益,而是第一,如果打不过大陆,就把台湾给毁了,不愿意留下一个可以让大陆复兴的台湾。美国人会提出这种焦土策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急于让台积电去美国设厂。因为对美国而言,台湾的首要价值是在地缘政治方面,可以阻碍中国大陆的发展。第二,台湾地区的高科技产业能够成为美国的代工厂。美国需要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台湾作为血汗工厂,不需要的时候,就会牺牲台湾。

黄清贤说出了美国弃台、毁台的心理,其实也是许多台湾民众的共同心声。只要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台湾人民,绝对不会赞同美国的“毁台论”。美国从来就是保护他的本土不受战争的荼毒,难道台湾人民会甘心做美国的“弃子”,被美国毁了也不叫一声吗?当然不会。因此,相信美国的“毁台论”叫得越大声,民进党当局的“抗中保台”就会越快崩盘,这姑且等着瞧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