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何美国力挺台湾还是挤不进去WHA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5-21 09:53:55

  第75届WHA将于明天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果不其然、意料之中,就算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13日签署编号S.812《要求国务卿拟定策略协助台湾地区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亦于18日发出一纸声明,强烈主张WHO邀请台湾地区作为观察员参加本届WHA,宣称要“借台湾的专业知识在会上共谋相关议题的解决之道”,在声明中,布林肯强调,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将体现WHO在国际卫生合作方面的包容作法,以及人人享有健康的承诺。台湾地区的公共卫生专业知识、民主治理、疫情期间展现的韧性和强劲的经济都能为WHA的讨论带来可观价值,没有排除其参与的合理理由。

  美国总统和国务卿都立法发话了,再加上13个“邦交国”向大会提出“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出席WHA议案”,这次应该十拿九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然而,遗憾的是,不管如何引颈期盼、望穿秋水,最后还是求之不得、大失所望,截至前天为止台湾地区还是没收到邀请函,仍被拒于门外,又吃了一次闭门羹,代表美国再怎么力挺声援已经在WHO说了不算,失去一席之地的台湾地区,只能循2017年之后往例在场外抗议,台外务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为了争取加入WHA,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会筹办“世卫行动团”,在WHA举办地日内瓦表达抗议,也会和各国就对抗疫情等全球公卫事务进行交流。

  这的确也是刷刷存在感并给绿营支持者有个交代的一种方式,但蔡当局究竟有没有认真想过,为何自2017年台湾地区在WHA就再也不得其门而入?不就因为没了“九二共识”以及那张未完成的答卷!要言之,东风就是大陆。针对台湾地区参与WHA,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就撂下狠话,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捍卫联合国大会及世卫大会相关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大陆方面不能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否则只会自取其辱。

  正如马英九所言,台湾地区通往世界的捷径还是要经过大陆,舍中道而不由,妄想另辟蹊径、拐弯抹角,事实证明完全行不通,民进党到底是要里子还是要面子?要“台独”还是要国际空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何况,台湾地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之乱,口罩、PCR、疫苗、快筛试剂、特效药,一路都缺,单日新增感染确诊病例数已经破10万,高居世界之冠,医院更是人满为患,民众怨声载道,对指挥中心拙劣抗疫表现指责不断,还有何值得拿出来说嘴?要去示范些什么?未免贻笑大方。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