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炮打双北市 形同在撮合2024柯侯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5-23 10:36:02

  华夏经纬网5月2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猛爆,重灾区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与新北市长侯友宜最近都为防疫杠上民进党当局,不仅为年底地方选举拉开序幕,绿营强打柯、侯得罪双北市民,形同在撮合2024“大选”的柯文哲搭档侯友宜。

  台湾目前单日本地确诊约8、9万例,还不包括众多黑数,台大医院重症医师出身的柯文哲极不满蔡当局的作为,提出很多不留情面的批抨,例如指“陈时中不懂就算了…”、“瞎指挥”、“指挥官是怎么下令的”,无敌麻辣。过去“不沾锅”的侯友宜也火力全开,怒呛民众“已忍无可忍”等等。从陈时中、苏贞昌到蔡英文都被柯、侯狂扫。绿营除了年轻地方民代回酸几句也无可奈何,毕竟柯、侯背后有民意。

  台湾从前年抗疫迄今,历经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筛剂之痛,再到检测能量不足、医疗资源吃紧就急转弯从清零走向与病毒共存,民怨沸腾,疫情严重的北台湾尤其烧得厉害。柯文哲与侯友宜向蔡当局开炮,搏得声量与美名,全台首长无人超越,相较之下,绿“执政”县市只能乖乖配合蔡当局,指挥中心也不敢独厚,使绿首长更显吃瘪。

  柯文哲年底二届任满就要交棒台北市,侯友宜的高人气连任新北市长甚稳,接下来的焦点就是2024“大选”。创立台湾民众党的柯文哲毫无疑问会攻“大位”,侯友宜是国民党人气王,如果蓝军没有更具胜算人选,侯必然会被拱上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虽然想着“大位”,但支持度偏低,再加上这次处理桃园市长征召受重伤,传出要走“亲美抗共保台”路线也被蓝基层质疑,年底选后会不会下台都很难说。侯友宜问题在于若选上连任就去拼“大选”,会像2020的韩国瑜?不过两者还是有差别,当时的韩国瑜是第一任高雄市长,等于是刚选上就要闪人,侯友宜是第二任,选民接受度或有不同。

  如果没有意外,台湾2024“大选”初期混战一定是绿蓝白三家火拼,但国民党与民众党要单独打败民进党都不可能。国民党持续在萎缩中,支持度下滑,陆续有蓝基层或蓝二代跳槽到民众党,蓝白属性愈来愈近,论监督能量,民众党现在还强过国民党。就以最近的抗疫为例,有医疗专业背景的柯每天站上第一线冲锋陷阵,国民党制式记者会激不起回响,主席朱立伦也抢不到话语权。以柯文哲务实个性,他选2024不会排斥跨党合作;国民党虽没谈过这问题,但若以拉下民进党为共同目标,届时国民党若不想合作恐怕也过不了支持者那关。柯文哲与侯友宜无非就是白与蓝黄金组合。

  柯文哲与侯友宜交情一直不错,最近侯友宜炮打蔡当局,柯不时跳出来用医疗专业为侯背书。例如,居隔单大塞车,侯炮打指挥中心,柯文哲就火力声援说,“连新北市长侯友宜这种不太会骂人的人,都抓狂了。”有柯P的专业撑着,帮忙骂骂陈时中也让侯友宜更有底气。若连想到2024,观察他们两人互动,不免会心一笑。

  警察出身的侯友宜个性谨慎、内敛,对政治向来低调,更不会去谈未来发展之类问题。但从他延揽许多媒体人、青年军壮大“侯家军”,也开始放人出去参选市议员,可看到他的企图心。他会不会真的跳下去选2024,要观察年底连任新北市长得票,他有国民党人气王之名,若能以压倒性多数取得连任,仰攻机会就更大。民进党届时一定会要他承诺选上不能“落跑”之类的,就看他如何应付。

  柯文哲能不能很顺利的在交棒后启动2024之路,要看接班的副市长黄珊珊年底能不能选上台北市长。若黄珊珊能打败绿蓝当选,代表柯的8年“执政”受肯定,他可更有底气拼“大选”。因此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也是柯文哲、民众党的生存保卫战,若台北市保不下来,柯与民众党都可能慢慢萎缩,纵使柯仍要选“大位”就比较吃力,若蓝白合也较难争取到优势条件。年底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蒋万安空有形象,能量偏弱,祖籍湖南的黄珊珊出身新党、亲民党,有军系背景,与深蓝连结深又有行政资源,两人有得拼,蓝选民势必会弃其中一人。

  如果是柯文哲与侯友宜搭挡2024力拼民进党候选人,柯与侯谁正谁副?这倒是不用操太多心,自然会有民调等机制来处理。最近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双北抗疫、柯侯连线,俨然就是蔡当局要把他们送做堆。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