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官方各部门多举措落实“外防输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5-24 08:50:30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中国一直坚持的防疫总策略。23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争分夺秒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中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指出,要以口岸地区防控为重点加强外防输入,人、物、环境同防,坚决守住防线。

针对跨境旅行,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强调目前仍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情况等必要事由以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移民管理机构将及时审批出入境证件,对情况特别紧急的,还将提供“绿色通道”的便利。

针对口岸边境防控,他介绍目前实施如下四项防控措施,即:空港口岸分区分类查验、水运口岸非接触式监管、陆地口岸运输闭环管理、边境地区联防联控,深入开展了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工作,严查严打非法越境、偷渡组织者、运送者,全力切断疫情经非法渠道向境内的传播。

针对边境贸易,国家移民管理局开设了重点货运航班的“绿色通道”、重点货运车辆的“快捷通道”和远洋船员换班“专用通道”。

海关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之一。中国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表示,海关总署始终坚持从严主基调,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继续从严从紧抓好入境卫生检疫、强化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检测工作、持续做好“多病共防”,并从严做好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对于公众关心的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疫情防控,他指出,首先是强化源头管理,截至上周,已视频抽查了591家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先后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官方主管部门召开了717次协商会议,相关国家和地区自主取消了800多家企业对华出口资格。其次是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截至上周,对发生员工聚集性感染的170家境外企业,采取了暂停进口其产品的措施,其中143家是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对华出口。三是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截至上周,全国海关抽样检测样本487万个,检出核酸阳性1384个;对检出阳性的货物,海关严格按规定对境外企业实施暂停进口申报一周或四周的紧急预防性措施,截至上周,海关已对567家境外食品经营单位实施了868次紧急预防性措施。四是严格监督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工作,截至上周,全国口岸环节已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11745万件。五是严格实施封闭管理。

同样是“外防输入”环节上的一部分,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孔繁伟介绍,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民航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应急管理链条,严格执行熔断措施。2022年以来共实施熔断312次,减少入境客运航班768班。经统计,自2020年6月熔断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执行熔断727次,减少入境客运航班1679班,有效降低了境外病例输入风险。(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