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本轮疫情早期传播链条绝大部分已切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5-26 10:28:32

  4月22日至5月25日15时,本市累计报告1642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和经开区。5月25日下午,北京市第34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轮疫情早期传播链条绝大部分分支已被切断,近期疫情出现“两下降”的良好态势,防控措施正逐步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疫情总体可控但仍有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工作还丝毫不能松懈。

  本轮疫情经历三个阶段

  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昨日的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书记钟东波通报,4月22日以来,本市奥密克戎疫情来势凶猛,快速、隐匿性传播特点明显,截至5月25日15时已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642例。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保持首都功能和城市运行正常的前提下,科学防控、以快制快,始终将疫情控制在较低流行水平,避免了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

  关于疫情发展趋势和形势分析,钟东波表示,本轮疫情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早期快速发展阶段。4月22日首次发现感染者后,每日新增病例迅速上升,4月27日已达到50例,突破此前历史单日新增最高值。二是平台期波动阶段。4月27日以来,疫情快速发展势头被遏制,被牢牢控制在平台期波动,但个别聚集性疫情的暴发,导致单日新增病例数出现过两次高峰。三是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阶段。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努力,早期大部分传播链条已经完全得到控制,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疫情、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相关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岳各庄市场疫情逐渐趋稳,但社会面仍有散发病例。近期通过加快流调排查、隔离转运,加强封控区、管控区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遏制病毒传播,正在逐步取得积极成效。

  早期传播链条

  绝大部分分支已被切断

  对于当前疫情形势,钟东波谈及4点。一是疫情波及范围已明显缩小,病毒传播空间被逐步压缩。4月22日发现以来,疫情迅速扩散,高峰期曾波及15个区和经开区共123个街道,5月9日以后扩散趋势减缓,最少时有4个区9个街道。但近期,因岳各庄市场、东方广场等聚集性疫情影响,疫情出现了波动。

  二是早期传播链条的绝大部分分支已被切断。本市单日同时存在的聚集性疫情和传播链条由每日13起至17起,到近日主要聚焦在3起左右的聚集性疫情,全市从多点多线作战的困难局面,逐步转向控制社会面零星散发、聚焦局部重点疫情的阶段。

  三是管控范围内的感染者比例持续增加。全市每日新增病例数虽然仍处于平台期波动,但集中隔离点发现的感染者比例已从早期的40%左右,增加到近期80%以上,大部分新增感染者在管控范围内,但社会面仍然存在零星散发病例。

  四是医疗救治已实现出大于入,累计1642例感染者中,已治愈出院912例。本市在院病例数在5月10日达到727例的峰值后逐步下降,在院病例病情平稳,医疗救治平稳有序。

  疫情总体可控

  但仍有零星散发病例

  钟东波表示,北京作为超大城市,人口基数大、密集度高、构成复杂、跨区活动多,北京既要保障首都功能正常运行和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又不能发生规模性疫情。当前,北京疫情总体可控,但仍有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工作还丝毫不能松懈,“我们将以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一是以快制快,不落一人,尽早发现阳性感染者、阻断传播链。针对发现的社会面病例,抢时间、抢进度,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及时向社会公布风险点位,通过健康宝弹窗、短信提示风险人员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主动报告。严管快筛,对涉及的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位管控、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确保风险人群全部处在管控范围内。这也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配合。

  二是要严格管理,防止风险外溢。加强封控区、管控区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的各项防控措施,避免风险从封控区、管控区外溢到社会面。同时,保障好居民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需求。

  三是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对实行居家办公的区域要从严管控人员流动。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对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加强封闭管理,对市场、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加大筛查力度,严防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

  四是继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加强统筹调度,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提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提高检测工作效率,提高常态化监测预警能力。

  钟东波说,北京疫情形势总体可控,近日也出现一些向好的局面,但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一旦放松警惕,就可能会发生反弹。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支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一起再咬咬牙,沉住气,团结一心,一鼓作气,一定能在较短时间实现“动态清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近期累计报告1642例

  涉及15个区和经开区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5月25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1例(感染者1750至1780),丰台区14例,海淀区9例,东城区3例,房山区2例,西城区、通州区、大兴区各1例;轻型25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隔离观察人员29例,社会面筛查2例(在东城区)。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刘晓峰还介绍了5月24日15时至25日15时相关感染者情况。感染者1747: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融景城。5月24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1748: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石景山区鲁谷街道重兴园,其配偶为此前通报的东方广场工作人员。5月23日作为同住人员未严格履行居家隔离要求,5月24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1774、1777:为同住人员,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北口袋胡同,5月25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感染者1774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感染者1777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刘晓峰介绍,4月22日至5月25日15时,本市累计报告1642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和经开区,其中,朝阳区417例,房山区412例,丰台区346例,海淀区214例,通州区79例,顺义区44例,西城区37例,东城区27例,昌平区21例,石景山区18例,大兴区16例,门头沟区5例,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怀柔区、经开区各1例。

  现有中高风险地区“21+9”

  居家隔离人员原则上单独居住

  会上,刘晓峰发布了关于调整风险等级的通报。截至5月24日24时,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海淀区一地、房山区一地,调整风险等级如下:房山区窦店镇沁园春景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海淀区清河街道安宁北路社区安宁佳园小区近14天无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级为低风险地区。他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21个。

  刘晓峰提到,要加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规范管理,居家隔离人员应足不出户,原则上应单独居住,避免与他人接触,不具备单人单室条件的,同住人员也要接受居家隔离管控措施。

  (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