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央企化身”防疫多面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5-31 17:11:08

“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三月以来,面对上海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宝冶冶金工程公司严格按照国资委、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和宝冶集团关于中央企业援建上海防疫工程项目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有这样一群人肩负重任,深入“疫”线,在援建多个大型方舱医院和防疫保生产过程中,以实际行动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强大合力。为了这份责任,他们不计报酬、不舍昼夜,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坚守,他们在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能打善战的“建设者”

自4月5日起,冶金工程公司配合集团公司统一战略部署,多线作战,先后圆满完成嘉定区朱戴路、谢春路方舱医院、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浦东区临港2号方舱医院和崇明花博会方舱医院建设项目。每一位建设者用汗水和担当托举起“生命方舟”,为上海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冶金国家队的力量。

主动请缨,“疫”不容辞。接到建设任务后,机电分公司经理钱国马不停蹄奔赴临港2号方舱医院的建设现场,第一时间联系锁定可用施工资源,迅速集结了18名管理人员和205名施工人员,承担起A8-A13共6个方舱电气仪表、电信设备的安装,给排水管道、电缆管线的敷设,以及最终的三电调试任务。

由于设计图纸变更次数多,现场布完线又得全部拆除进行改线,工期紧、任务重。钱国组织成立了强电、弱电和管道3个作业队,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和统筹安排工序,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他带头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最多时28个小时不眠不休,累了困了就在过道的地板上小眯片刻,饿了就吃点泡面或者小面包,身上熬出了浮肿,眼里熬出了血丝,嗓子哑到连话都说不出来。

在钱国的带领下,作业队192小时高强度施工,高效完成了安装布线、各类管道敷设3万余米,助力冶金工程公司顺利完成了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6个生命方舱共1600多个床位的建设任务。他坚定地说道:“一想到早点完工,病人就能早点住进来,我们吃的这些苦全都值了。”

用坚守和汗水浇筑“生命之舱”。公司水电工程事业部党支部书记高仕明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做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他总是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先锋队赶赴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快速打通了施工现场的供电线路,架设了照明设施,为后续夜间施工作业提供了保障。每天4万多步,磨破了又再冒出来的水泡和肿起的双脚,成了每个人的“标配”。凌晨4点,当其他人已经休息时,高仕明仍在研究图纸,清点施工材料;早上6点,他又开启新一轮的人员、材料协调工作。连续几天都是不眠的状态,精神像极了紧绷着的皮绳,电话响个不停,他要实时跟进,对施工现场进度和施工材料进行协调安排。大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各类物资材料紧缺等种种困难,相互协助、不眠不休,经过5天4夜持续奋战,4月9日完成2500张床位的嘉定区隔离方舱、医疗区及辅助设施的建设。

旗帜所向,狂澜披靡,在党旗高高飘扬的每一寸土地上,必有冶金人战无不胜的铁军精神在闪耀。4月9日下午,在接到援建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命令后,公司宝山再生能源项目临时党支部闻令而动,抽调精干力量228人,由冶金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陈荣林、副总经理高义明带队,紧急奔赴建设一线。到达现场后,管理人员迅速完成技术和安全交底,以小时为单位细化施工节点,2小时内完成2500米给排水管道的铺设,24小时共完成各类管线铺设共4万余米,安装各类台盆、洁具500余套,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结束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援建后,宝山再生能源项目临时党支部再次出征,星夜驰援临港2号方舱医院。13日暴雨过后,施工现场地面泥泞难行,为解决施工材料运送难题,党员带头冲锋,组织工人肩扛手提,将数百根单重达190多公斤的管道搬运到位。“扛着这样重的管道,在现场简直寸步难行,一脚踩下去,陷在泥里都拔不出来”,管道班组负责人郭鹏宇说。“工期紧是最大的挑战,所有人都连轴转,一刻也不敢停歇”,高义明说。为了抢工期,全体党员冲在一线,带领工人48小时连续作业,“有时连吃饭都能靠在墙上睡着”,郭鹏宇说。经过4天的昼夜鏖战,圆满完成近6000米生活给水管道和消防水管道的铺设。

披坚执锐,使命必达。崇明花博会方舱医院的紧急援建,是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于4月23日在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所作的工作部署,加快拔点攻坚,有力阻断传播,全力跑赢病毒,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的重要举措。4月24日凌晨,冶金工程公司第二工程项目部接到支援崇明花博会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后,迅速集结起一支53人的援建突击队,凌晨四点从张家港出发,逆行两百多公里,于早上七点到达建设现场。此次援建的主要内容为崇明方舱医院P2区6个单体共1300多个集装箱,近5000米供水、排水主管网的安装,时间紧、任务重。在援建现场指挥、冶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高义明的带领下,全体参战人员一刻不敢懈怠,迅速熟悉场地,完成技术和安全交底,明确施工任务,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由于管道多在装饰金属板内,空间狭小,最窄处只能容纳一个工人侧身作业,且管道存水弯多、工序繁杂,现场施工面临巨大挑战。参建人员灵活调整施工方案,24日晚,上海市遭遇大风强降雨,全体参战人员顶风冒雨,昼夜鏖战,确保项目建设按节点计划稳步推进。4月26日中午,经过近6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突击队圆满完成了援建工作,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再筑起一道坚强壁垒。肩扛手提抢运建设材料,每天工作时间长达20个小时。

抗疫保供的“大管家”

在防疫进入关键阶段,公司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项目经理岑江华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践行着项目部防疫管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又主动出击狠抓复工复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岑江华时刻与宝山区建管委、安监站、月浦规建办联系沟通,每天及时消化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文件、工作提示的精神内涵,并多次组织召开项目管理人员防控专题会议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此外,他及时了解各施工队伍在疫情封控期间的思想状况,对突发事件能冷静处理,沉着应对。按下了暂停键的上海不比以往的高速运转,材料调配的困难程度成几何级地增加,工人因无法正常施工导致情绪出现波动,他扮演着队伍与队伍之间“老娘舅”的角色,与大家积极沟通。白天号召施工队伍在工作中相互帮忙,开展形势多样的工人学习培训;晚上组织大家观看《长津湖》等红色教育电影进一步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特意安排专人进行了3次免费理发,解决了项目部2800余人的“头”等大事;举办“三人制”篮球赛,通过运动防疫,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免疫力,而且舒展了员工情绪,进一步增强了项目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施工的背影里,也有着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鲜为人知的波澜起伏。工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曹国信带领他的团队赴方舱建设现场分解任务、分段谋划,确定重点问题应对预案,划分区块、责任到人,着力将后勤保障的每一点做到尽善尽美,做好上千建设者的后勤“大管家”。

“口罩买了吗?给大家发了吗?库存备足了吗?曹国信时刻心系一线建设者的身心健康,时常坚守在现场核酸检测点,从实施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到一人不漏摸排清楚个人基本信息;从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贯,到做好正能量舆论引导;从全面加强属地人员管控,到严格做好外来人员车辆测温消毒,方舱建设现场他的有效管控下处处都凝聚着联防联控的“红色力量”。

时值上海市疫情封控,交通运输停摆,物资调运极端困难。“我每天都和大家一样早起抢菜,但是我要抢的是2800个人的饭菜,从采购到运输,每个环节都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为了保障2800多人的正常生活,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殷萍一刻不敢懈怠,积极对接当地政府、业主、供应商,打通各类采购渠道,确保了项目部每天1000斤大米、2000个馒头、上千斤蔬菜和各种肉类食品的正常供应。

主动作为的“志愿者”

青春出列,战疫有我。在公司大院中,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担当着服务留守公司人员的“配送员”“消杀员”“打饭员”“会计师”等多种角色,个个都是“多面手”。维持秩序、核酸筛查、物资供应、餐饮配送、人员转移…… 他们身着防护服、佩戴志愿者袖标,虽然早已嗓子沙哑、腰酸腿麻,但依旧毫无怨言,挥汗如雨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全面全情全力参与上海防疫,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央企担当。

目前志愿者团队已经累计服务上万人次核酸检测。为了保障一线建设员工餐食问题,他们始终处在高效率、全负荷、快节奏运转状态,白天在公司后厨帮忙,最高峰一天打饭2500余份,晚上处理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的汗水早已湿透衣服,戴着手套的双手也早已发白,手指被割裂出了口子,确依旧坚持岗位。所有的付出,只为饭菜能够及时送达到援建现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冶金青年们不怕苦、不畏难,用臂膀扛起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展现出了抗疫路上的青春风采,描绘着舍我其谁的青春担当。

来源: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