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之下,我们身边的那些“新经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01 15:05:06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李放、潘德鑫)一片草地带来一个周末午后的休闲时光、简单加热即可为家人置办一桌大餐、方寸之间就能跟随健身达人暴汗燃脂……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等都在发生着变化,“云经济”“宅经济”等应运而生,很多此前并不起眼的行业和产业开始崭露头角,身边的这些“新经济”不仅为社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两小时出行圈”成新风尚 疫情之下也有“诗和远方”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外出旅游让很多家庭可望而不可即。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但这其中却也蕴含着新的亮点,尤其是今年以来,短途游、市内游成了人们的新选择,露营这一出游方式更是“火出圈”。

  “露营地很漂亮,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放风筝,营地里还可以烧烤、火锅,总体来说体验不错。”住在苏州的郑女士说,去专业营地非常方便,而对一些露营爱好者,自己带上装备,选择心仪的地址也是一种乐趣。

  “飞猪旅行”等旅游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关于“露营”的搜索量环比增长120%,五一假期期间露营订单量更是环比增长超350%,更安全、更便捷、更轻松的“两小时出行圈”成为大多数家庭旅游出行的“新宠”。

  “居家办公更需要‘诗和远方’进行自我调节。”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女士刚刚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封控管理,“摆弄”小区封控前订的花花草草成为她每天的休闲时光。“虽然只是一盆一景,但也能自足和自解。”

  “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芍药等鲜花销量与去年相比有超过5倍的提升,玫瑰、百合、康乃馨等十多款鲜花备受消费者青睐。“盒马花园”工作人员李丹说:“芍药是今年开春鲜花消费的黑马,很多时候都是线上开放预订后就被抢购一空。”

  堂食转外卖 预制菜带回“烟火气”

  疫情之下,餐饮业也经历着巨大的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国餐饮收入2609亿元,同比下降22.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53亿元,同比下降24%。

  “北京新的一轮疫情出现后,五一假期前我们这里就暂停堂食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公园北门附近的一家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少了往日的喧闹,但餐饮业并没有闲下来。“我们摆在门口的凉菜、卤味和半成品基本每天都能卖完,整个5月份外卖订单增长了近四成。”

  “饿了么”等餐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5月以来,平台新签约餐饮商户数不断攀升,其中不乏此前主打线下用餐业务的餐饮老字号和品牌店,餐饮外卖订单较4月增长三至四成,适合家庭用餐场景的品质营养套餐需求明显增加,眉州东坡、小大董、金鼎轩、汤城小厨、汉拿山等品牌纷纷推出家庭套餐,火锅、烧烤、龙虾等品类的特色餐饮成为消费者的最爱。

  “糖醋里脊、孜然羊排、梅菜扣肉、五谷海参煲,半小时就能给家人做好一桌饭。”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杨先生平日工作繁忙,居家办公期间,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成为一家人用餐的首选。

  今年春节以来,预制菜因其方便快捷的即食属性备受消费者青睐。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淘宝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100%,盒马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45%。面对新的机遇,传统餐饮企业也纷纷加码入局,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说:“现在餐饮业面临着很困难的局面,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创新,研发更多的产品,更加贴近社区、贴近百姓,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为餐饮业寻找新的突破点。”

  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丁剑华说,疫情之下,全市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转为外卖服务,我们倡导“回家做饭”,鼓励市民多渠道订购原材料、半成品、预制菜等,享受“全家齐上阵、每人露一手、共做一桌饭”的和睦温情。

  数字经济提速升级 “云端”市场释放新动能

  打开直播间跟随刘畊宏跳起毽子操、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一场周杰伦的演唱会、带着孩子在网上“云”游博物馆……疫情期间,“云端”市场展现出强大活力,数字经济提速升级,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需求持续释放。

  北京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数字经济比重接近60%。

  从广东构建“数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到上海推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从湖北推进建设“光网城市”到贵州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实体经济加速渗透,对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超过150个,工业物联网应用已覆盖4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

  “‘十四五’时期,以消费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数字经济上半场蓬勃发展,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下半场势头强劲,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将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规模部署和融合应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抓紧在全国建设10个数据中心集群。(实习生唐嘉琪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