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芦山“6·1”地震:壅塞体泄流槽打通河水下泄 险情排除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09 08:44:48

四川芦山“6·1”地震:壅塞体泄流槽打通河水下泄险情排除

宝兴县境内因地震山体垮塌形成壅塞体,河水下泄受阻。 刘羽 摄  

中新网成都6月8日电 (刘忠俊 周毅 刘羽 王洪江)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8日透露,经过抢险人员5天的连续奋战,四川芦山“6·1”地震宝兴县宝兴河新华壅塞体泄流槽打通,积蓄的河水下泄,险情成功排除。

6月1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受地震影响宝兴县宝兴河发生山体滑坡,形成壅塞体导致宝兴县宝兴河河水畅流受阻。

泄流槽入水口的成功打开,河水成功下泄,险情排除。 王洪江 摄

泄流槽入水口的成功打开,河水成功下泄,险情排除。 王洪江 摄

据了解,宝兴河新华壅塞体长约160米,宽约90米,高约18米,总体方量约19万立方米,回水长度约250米,壅水高度约16米,估算水体约17万立方米,下缘距离下游华能宝兴电站枢纽直线距离约200米,上缘距离上游民治电站尾水出口约150米。壅塞体形成后次日左侧出现自然泄流,但过流量小,与上游来水量基本持平,上游已淹没民治电站尾水区域,水位直逼民治电站厂房地面。加之主汛期即将到来,待上游水量加大时,必然会淹没民治电站厂房造成损失。同时,壅塞体中的碎石和树木也极易对下游电站泄水潜孔造成冲击和堵塞,且在壅塞体河道左岸山坡还有30-50万立方米的堆积体,雨季可能会再次坍塌导致河道完全堵塞,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沿河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宝兴县新华壅塞体排险现场。 王洪江 摄

宝兴县新华壅塞体排险现场。 王洪江 摄

险情发生后,正在雅安市天全县备勤的中国安能三局成都基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调派90名救援力量,携59台装备在壅塞体河道右侧新开挖一条底宽6米、深13米的泄水通道,降低壅塞体上游水位,避免河道左岸堆积体再次坍塌导致河道完全堵塞。挖掘泄水通道同时,中国安能救援力量还对堰塞体上的树木进行肢解,便于堆积体安全通过下游电站闸孔,不形成新的安全隐患。

6月8日,随着泄流槽入水口的成功打开,受阻的河水轰泄而下,民治电站厂房尾水闸门渐渐露出,宝兴县宝兴河新华壅塞体险情成功解除。(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