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军乐汇演”在香江奏响:慷慨激昂 军乐悠扬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题:慷慨激昂 军乐悠扬——“国际军乐汇演”在香江奏响

  新华社记者周雪婷

  高耸的黑色帽子,绿色格纹状的披肩,红色的裙子,白色的高筒靴,60余名乐手身着苏格兰的特色服饰入场。在指挥棒的引导下,小号、萨克斯、风笛和鼓声组成了悠扬的军乐,回荡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的上空。

  这是正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军乐汇演”中苏格兰皇家军乐团表演的一幕。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于13日至15日举办“国际军乐汇演”。来自内地及海外共9个著名军乐团参与演出。

  位于红磡的香港体育馆当日在国旗和区旗的映衬下格外庄严。古老和现代,东方和西方在军乐声中碰撞。由铜管乐、木管乐、打击乐组成的军乐气势恢弘,浑厚流畅,给人强烈感染和鼓舞。

  伴随着全体乐队代表合奏歌曲《黄金时代》的响起,此次军乐汇演正式开场。身着各色服装的乐手集体亮相,雄壮的鼓点、响亮的小号将全场观众瞬间带入音乐的殿堂。

  开幕曲后,香港警察乐团率先登场。他们一路变换着队形,为香港市民带来了耳熟能详的歌曲《茉莉花》《喜欢你》等。

  马头琴悠扬的琴声,辽远的呼麦,舒展的蒙古舞……蒙古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中央军乐团的表演将观众带到了广袤的大草原。该军乐团是蒙古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乐团,曾孕育出多位著名的音乐家、指挥家和作曲家,这也是该乐团首次到香港。

  荷兰皇家陆军骑兵军乐团的士兵是骑着单车出场的。该乐团的团员身着1914年单车部队的制服,将铜管乐器绕在身上,将大鼓放置在车座前,一边骑行一边表演。与其他军乐团整齐划一的演奏不同,荷兰军乐队的表演融合了故事情节和现场表演,生动而滑稽的演出让现场笑声不断。

  当现场的灯光变成一片碧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登场了。身穿白色礼宾服的军人以海浪、铁锚、镜框等造型变换队列,展现大海的浪漫和对海洋的遐想。军乐团还专门为香港市民带来了《海阔天空》歌曲,不少观众跟着乐曲轻轻合唱。

  整齐划一的步伐、熟悉的绿白蓝三色军装、挺拔的身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出现在观众眼前。在《我的祖国》的伴奏下,仪仗队更显风采。此次仪仗队中还有30名女兵集体亮相,踢正步、变换队形,她们的飒爽英姿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现场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所有乐团在此时集体亮相,共同奏响这一熟悉的旋律,加上香港合唱团的和声,全场观众一起随节拍拍手合唱,为此次汇演画上圆满的句号。

  “军乐是一种国际语言,更是各国军人之间相互沟通的重要语言,它以其独特的方式搭建起一座和平与友谊的桥梁。”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邹锐说。

  5年前,香港首次举办“国际军乐汇演”,反响热烈。今年的“国际军乐汇演”表演者逾千名,规模超过第一次。

  观赏完此次汇演的耿先生说,表演让他眼花缭乱。很幸运在香港能近距离地聆听来自世界各国不同军乐团的表演,感受到军乐独有的力量与震撼。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