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稿|港乐金曲“声生不息”

  新华社长沙6月28日电 题:港乐金曲“声生不息”

  新华社记者

  香港流行音乐几十年来传唱大江南北,融入几代人的青春记忆,在传承中华文化中升华情感纽带,既是“香港名片”,也是“国货精品”。

  近期,芒果TV、湖南卫视联合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推出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在全网热播,来自香港与内地不同年龄的音乐人在同一舞台上碰撞、交融,用“老歌新唱”的方式,重新演绎经典港乐,用音乐诉说着源远流长的家国情。

  承载共同记忆

  《声生不息·港乐季》播出后,唤起观众的共鸣。在香港作词人、歌手郭伟亮看来,这档节目能够受到观众喜爱,是因为这些经典乐曲承载了香港和内地观众共同的青春记忆。

  香港回归祖国后,越来越多的香港艺人赴内地交流发展,打开了港乐更广阔的舞台与市场。

  1999年,杨千嬅发行了个人首张普通话专辑《微笑》。2000年前后,她初次深入内地城市。“当时,武汉、成都的观众特别热情,让我感到亲切。”她意识到,原来有那么多内地观众喜欢香港歌曲,让她有了深入内地发展的念头。

  此后,杨千嬅在音乐和影视领域齐头并进,收获了更多内地观众的喜爱。她说,这是因为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有很多共情点。“大家的人生都是关联的,我们的经历和故事都有共鸣点。”

  多年来,因为工作原因,香港歌手李克勤频繁在香港和内地间往来。他发现,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音乐艺术,内地各方面进步都太大了。“内地观众的选择更多了,对歌手和音乐的要求也更高了。”

  传唱中华情

  在港乐金曲中,许多作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又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

  《真的汉子》等作品的填词人、81岁的香港作词人郑国江说:“我的词中表现的是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卢国沾的作品表达中国人的民族大义,而黄霑的作品则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香港资深音乐人许愿从艺三十余年。1986年,他第一次到广州参与制作一场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广州电视台合作的音乐晚会,此后他长期在内地不同城市往来。如今,他已在北京定居超过10年。“我一直对内地有亲切温暖的感受,那是中国人找到根的感觉。”许愿说。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当天,许愿谱写了以庆祝回归为主题的《无限感觉在这天》。他说,中华传统文化为港乐的发展提供了优渥土壤,一首首被传唱至今的港乐金曲,有的饱含拳拳爱国心,有的尽显豪迈民族精神。

  织牢情感纽带

  近年来,内地和香港的文艺工作者交流频密,共同创作了更多文化产品,引起更多人共鸣。

  《声生不息·港乐季》总导演洪啸说,节目希望通过内地和香港歌手对港乐的重新演绎,让年轻人真正了解港乐的精神内核,让歌手和观众再次感受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情感连接。

  香港演员、歌手林晓峰曾多次到内地工作。此次他作为节目竞唱嘉宾之一,和不少年轻的内地歌手进行了合作和切磋。“我希望通过自己在内地的工作,把看到的、遇到的美好告诉香港年轻人,鼓励他们多来内地发展。”他说。

  香港演员、《声生不息·港乐季》金曲推荐人王祖蓝说:“现在很多优秀的香港音乐人都想来内地,与这边高水平的音乐人一起工作,就像高手切磋,促进提升音乐制作水平。”

  “如果音乐是一座交流的桥梁,那我只是桥梁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杨千嬅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理想抱负,文化传承需要真心和团结。”(记者张澍婧、张玉洁、孙毅、洪凌)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